研究所甄試書審準備

先告訴你一個關於推甄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在某大學企管所內,今年甄試來了上百本的書審,『又到了年底甄試入學時候,不知道今年的學生怎樣?』所辦小姐一邊從封面判斷一邊將上百本的書審資料進行分類,『這本推甄備審封面是第一種了無新意的學校校徽,這本封面是第二種看起來還不錯但內容多是流水帳,這本……。』,一個小時過後,分出了四堆今年參加企管所甄試的書審資料,從上述兩種外還多出了第三種優秀成績豐富經驗但卻沒有個人特色,但最後一種的書審資料有如精品一般,精美的封面及精彩的內文,讓人不禁想一頁頁翻下去。」

準備研究所甄試書審時,我們可會從呱呱落地開始思考這20幾年經歷了什麼,這20年間要如何策略性的濃縮進一本書審中,小學得了市長獎、國中獲得了全縣作文比賽第一名、高中瘋熱舞社帶領社團舉辦成發……等,要在我研究所推甄資料放哪些內容?重點不是你"想"放什麼內容,而是閱讀你書審資料的甄試教授"想"看到甚麼內容,所以你寫的書審資料屬於上面小故事中的哪一個呢?

研究所甄試書審資料準備流程

在甄試書審準備前,你必須要知道要準備「什麼」,否則回家翻天覆地找出從小到大的成長歷程、花費時間心力整理好的東西,結果你翻翻簡章才發現要推甄的系所書審內容限大學時期,並不符合學校要求等於做白工,所以同學應該先清楚遊戲規則再有動作。

研究所甄試書審準備流程如下:

確定各校對甄試書審資料的要求
收集甄試資料
構思並依照推甄校系製作
整理成冊
印出成品

研究所甄試書審資料常見項目

研究所甄試書審內容不僅是個人資料與自傳而已,依照各系所甄試簡章上規範不同,一般若是理工生科農醫領域還必須附上研究計畫,而甄試書審內容大致上分作履歷表(個人資料表)、自傳、研究計畫、讀書計畫、推薦信與包裝呈現方式(表一)。

表一、常見研究所甄試書審資料項目
項目 說明
履歷表自傳

表現個人優點,凸顯個人特點與優勢。

研究計劃

選擇適合自己的研究主題,並快速蒐集資訊、有效率的完成研究計畫。

讀書計劃

有效掌握準備時程規劃,並同時兼顧課業。

推薦信

擬定個人推薦函草稿及懇請教授幫您背書。

呈現與包裝

透過創意的表格、圖像及分析方法,突顯個人特色、強化書審委員印象。

個人資料表的魅力,一張紙決定甄試要不要錄取

一般甄試書審內容一定會有個人資料與自傳,這兩項是同學推甄的時候會第一印入教授眼簾,用來初步認識你這個人,且是用來篩選學生的工具。

而其中個人資料表在整個推甄中更為重要,因大部分學校甄試要求的個人資料表有固定格式(與工作時各公司有自己的履歷表一樣),那麼要如何在固定架構下引人入勝,讓教授多翻一頁,你被記住的機率便會大幅提升。其一、務必誠實撰寫,其二是言簡意賅直達主題,最後則必須在這一張A4紙上,凸顯出自己與其他推甄者的不同在哪、你的價值為何。

甄試研究計畫讀書計畫,預計未來想幹嘛

書審資料中,甄試研究計畫與甄試讀書計畫很像,都是在告訴教授你碩士兩年想做甚麼,你對甚麼主題有興趣或有見解,希望能在研究所的時候深入解析,若教授覺得你有潛力而且研究主題他有興趣,你的希望又多加一分了!

甄試學習計畫在寫的時候不妨朝著——我現在長怎樣,兩年畢業後我想長怎樣?並不是要你去美容整形,而是你必須先盤點自己現在的能力,你期望經過研究所的訓練,畢業後你想變成甚麼樣子?那為達目標,這期間你要如何規劃與學習呢?

甄試推薦信並不是要教授從無到有的寫!

試問同學,我們在大學四年中有跟哪個教授很熟悉、教授很了解我們這個人嗎?如果有,那非常恭喜,教授可能會寫出我們所認知不一樣的我,而且他是願意為我們參加甄試所背書的;但很多時候我們都只跟教授有幾面之緣,如果又跟教授不熟,教授其實沒有義務花費長時間幫每位同學寫推薦信,因為我們想要考研究所、想要推甄參加甄試其實跟教授沒有太大的關聯,這時候就必須擬好稿再煩請教授修飾與簽章,所以推薦信的內文就非常非常重要,必須要審慎地排版與書寫。

甄試書審資料千萬不要到最後一天才印出成品

書審資料在研究所甄試準備過程中同學會反覆修改,不改到完美不罷休,力求完美很好,但同一時間影印店會收到非常多一樣準備推甄同學的資料,往往資料成冊印製都會需要三到五個工作天,案件太多的影印店甚至要更久,所以建議同學提早將甄試書審資料印出,一方面避險,另一方面電子檔與實體在閱讀時感受不同,若發現錯誤要修改這時候還來得及。

研究所甄試是需要長期準備的,一切有利於己的審查資料都不能放過,如:專題製作證照取得、競賽及社團的參與等等,都得一點一滴的努力及累積。因此愈早決定參加甄試,愈能擺脫現下大學生渾渾噩噩、玩日愒歲的生活;再者,報考甄試必須撰寫自傳、研究計畫,不但有助於回顧大學生活、檢視自我優缺點,也是日後求職面試一個很好的試煉,若往後有心朝甄試的目標系所領域發展,則甄試過程中遇到的老師、同學也會是日後合作或競爭的對象,早一點認識、多一些瞭解,也會有莫大幫助。

  • 1

想瞭解高點甄試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專員將儘速與您聯繫進行甄試諮詢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表必填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