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計畫

研究所甄試書審資料-讀書計畫

研究所甄試書審資料中讀書計畫是如何自我充實、針對較弱學科加強學習的計畫書,顧名思義是一份告訴教授在未來的日子裡,你要如何學習的計畫,可多翻翻自己歷年的成績單,針對弱點提出補強方法,不必貪多、誇大,重點要「可行」、「有意義」,最好配合未來校所開課方向融合撰寫,如此甄試書審寫起來效果更佳。

研究所推甄書審資料內容包括在不同階段需要達成的目標,不管是進入研究所前的日子、研究所就讀中、畢業後幾年內,抑或是人生中長期的目標,你要如何計畫每個階段該做的事情,該學習的項目,這是同學必須在這段中呈現出來的。

研究所推甄讀書計畫的建議大綱

  1. 就讀動機:
    什麼動機促使你想要報考研究所繼續進修?(什麼動機讓你參加我們研究所推甄?)此部份必須明確指出自己為何要唸研究所,讓老師知道你有強烈的進修意願,並表明選擇該校、該所的理由。
  2. 能力評估:
    你應該要先評斷一下自己現在在哪裡,換句話說就是你現在所具備的能力以及專長,評估自己的程度才能設定下一個要提升到的階段在哪裡。也可以用實例說明佐證你的能力,不妨將大學時一些比較完整、具代表性、較有深度的作品整理一下,做成另一份獨立的文件,如:資管系的考生,可以附上系統開發時的文件等。
  3. 學習計畫:
    分別說明你在(推甄結束後到)研究所入學前進行的準備工作、入學後想研究的議題及具體學習方針。撰寫重點在清楚表達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目標,因此,下筆前,考生應先釐清自己在大學所學過的主要科目中,特別感興趣者為何?想深入研究的領域為何?最近有哪些熱門議題值得深入討論?唯有先釐清這些問題,才能針對研究計畫的動機和方向作一深入剖析,建議考生亦可多參考一些雜誌或別人的論文,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研究主題。
  4. 未來規畫:
    此部份重點主要在評估自己對前述學習計畫的實現能力,以及對未來的自我期許。考生可詳述自己的優勢,包括學習態度、特殊專長、語文能力等,讓老師對你的能力有概略的瞭解,並且從中感受到你堅定的決心。
  5. 總結:
    考生應在此部份清楚、堅定地告訴甄試評審:你已經做好準備,並且能完成你所做的規畫。

一個階段性目標會組成未來展望

大二的時候班上開始討論全班一起去畢業旅行,而你被票選為負責人,整個行程都由你親力親為去做,那麼你為怎麼著手去規劃呢?首先你要跟大家確認最終目標是什麼?假設最終目標是讓全班同學一起出國去玩,那要去哪個國家?假設你覺得目標預算不超過三萬,你會時間快到再直接外包旅行社,還是從現在開始規劃呢?

不要忘記最終目標是全班50人一起去,那筆者會在大二時跟每一個人有目標預算的共識,當所有人都認同三萬元時,便提出每個月存共同基金1000元,這樣到時候便不會出現有人無法一口氣拿出三萬的狀況,屆時在選點與跟旅行社談行程時也能掌握人數,如果有同學家裡有困難,還能想辦法解決。一步步決定不同時段要做的事情,最後達成全班一起出去的目標!

甄試書審中的讀書計畫也是如此,你要先定義短期、中期與長期的界線與意義,你長期要達到的目標,你在階段性的過程中要去做甚麼非做不可的事情,才有機會能夠達成,在甄試書審裡面提到的目標必須要非常明確。

SMART:目標管理的聰明原則

讀商管的同學可能聽過杜拉克大師,大師曾提到一個有效的目標應該要有幾個原則,誠如上述提到你的目標要明確而且要是可達成的,否則便會像是天方夜譚一般:

表一、杜拉克有效目標之原則
明確性(Specific)

明確的指出你為達目標,要完成的事情以及方法。

可衡量性(Measurable)

必須能夠量化,才能衡量目標達成率。

可達成性(Attainable)

必須足夠實際且可以達成。

攸關性(Relevant)

不同階段的目標必須相互關聯。

時限性(Time-based)

每一階段的目標必須有明確的期限。

同學在準備研究所甄試的時候一定也做過這種短中長的規劃,所以通過推甄被研究所錄取可以是一個規劃中的長期目標,完成推甄的書審資料則是中期目標,這種短中長的規劃正式甄試書審資料中讀書計畫所需要呈現的。在撰寫甄試書審資料中讀書計畫時,所提到的目標通常是一個長遠且具有方向性的,而為達到這個長遠的目標,在甄試上榜後到進研究所前與研究所中必須要做到些什麼,要如何落實,在這些目標之中短期目標應該要支持中期目標,中期必須支持長期,最後長期若能與就讀動機呼應就再好不過。下面提供一個例子:

表二、學習與生涯規劃之範例
短期-研究所入學前 中期-研究所階段 長期-未來展望
加強會計專業 商業競賽 成為顧問
加強英文能力 雙聯學制 於國際創投公司工作
增加產業知識 企業實習 創業
  • 1

想瞭解高點甄試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專員將儘速與您聯繫進行甄試諮詢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表必填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