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甄試筆試攻略

研究所甄試筆試

研究所採取甄試與一般生考試兩種不同的入學方式,基本上是為了篩選出風格不同的學生,傳統一般生考試方式固然具有一定的公平性,然同學參加推甄則有機會測出學生對本質學能的觀念,所以研究所甄試筆試與研究所一般生入學考試的命題方向會有些不同,兩者雖然皆以基本觀念為主,但甄試考題較靈活,檢驗考生是否能將平日所學貫通、應用。

少部分研究所甄試有筆試考科,且這幾年筆試佔比不如以往高,像台大經濟所甄試以前筆試佔40%現在則取消筆試、政大統計所甄試也從60%下降到40%,也許很多同學認為筆試佔比下降就忽略,但其實,研究所甄試中筆試相較於口試與書審,是較為客觀的評選標準,也是最能展現出考生程度的評量項目,如果能在推甄筆試中拿到好成績,便可補足在校成績或甄試書面審查資料上的缺憾,對拙於口試的考生來說,有很大的幫助。另外,研究所推甄的筆試對於私校學生來說亦是一項利多,即使缺乏國立大學的光環,亦能以筆試成績與其他考生在甄試中一較高下。

那想要研究所推甄的同學,如果沒有筆試這項甄試科目就不用準備了嗎?如果同學的目標僅為參加推甄然後考上研究所,那成績好的同學自然不用準備,單憑書審跟面試口說就可以偷過甄試進入研究所,但研究所之後的生活呢?我們的目的應該不是推甄上榜的瞬間,說人生該要不斷的學習進步或許有點噁心,但如果你腦袋裡面的知識架構不夠完整,對於學識之間關聯也不夠理解,之後在研究所的期間可能會將大學專業科目給遺忘,所以就算推甄上了我們也要繼續充實自己!

就研究所完整的投考策略來看,不論推甄或一般生考試入學,筆試看似一項沉重的負擔,實則是分散風險的好方法,一般來說,參加甄試往往會耽誤研究所入學一般生考試科目的準備,但若在甄試時已針對筆試作了完整的準備工作,就算甄試沒上理想學校,也不至於對書本感到陌生,而且有了甄試口試關的經驗,到了隔年還是可以信心滿滿地參加研究所考試一般生入學後的口試關。

建議考生在研究所推甄筆試前應特別加強基本觀念及定理,以統計學為例,須加強定理、證明、應用及基本題型的演算。如果可以的話,儘可能打聽該所該科的用書,授課老師有哪幾位,蒐集期中、期末考題,以掌握可能的命題型式。推甄考試時如遇不會作答的題目,也不要空著不寫,儘量將自己的想法、相關定理寫上,讓命題老師了解你對題目的思維。

  • 1

想瞭解高點甄試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專員將儘速與您聯繫進行甄試諮詢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表必填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