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士後醫

學士後醫考試簡介

醫學院在美國與台灣非常不一樣,台灣是具有高中同等學力者,透過不同的申請或考試進行入學,直接進入各大學的醫學院進行學習,只要透過考試進入醫學院就可以修習醫學相關的知識體系,完成醫學院的課程及瑜醫院實習之後,便能參加國家醫師執照,通過後就擁有醫師資格。而美國的醫學院又有什麼不同?美國的醫學院是四年制,但入學方式卻是必須要先完成大學程度的物理、生物、化學及有機化學的課程,故大部分的學生在完成大學四年以後的學士學位後再申請資學院就讀,也就是說原先具有社會人文學士學位的人也會去申請醫學院。

這樣美國的醫學院入學方式是不是聽起來有點熟悉?跟我們的學士後西醫、中醫與獸醫有點類似,台灣教育部在2010年時開辦「學士後第二專長學士學位學程」,許多大學都開辦學士後的學程,像是輔仁大學有學士後法律系、交通大學有學士後建築組、台科大也有學士後的綠能產業機電工程,其中最熱門的莫過於學士後醫,開設醫學領域有醫學、中醫及獸醫,開辦學校如下:

表一、學士後醫目前開辦學校
學士後醫 開辦學校
西醫

高雄醫學大學學士後西醫學系

中醫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

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

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

獸醫

亞洲大學學士後獸醫學系

而學士後醫的修業時間在4-5年,其實與美國的醫學院念完所花的時間差不多,故懷有醫學夢的同學可以參考,因為在高中考大學時不一定真的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在大學尋找自己的興趣之中,如果是在大一的時候發現自己對醫學有興趣,那還來得及重新考學測或是指考,但若錯過大一的黃金時間,那也別擔心,可以在大學畢業後參加學士後醫的考試,但值得注意的是,同學除了必須要掌握生物、化學等的筆試科目外,像是長榮大學、亞洲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及中國醫藥大學的學士後醫都要經過面試的審核。

  • 1

想瞭解高點甄試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專員將儘速與您聯繫進行甄試諮詢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表必填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