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甄試Q&A

  • Q1:大學成績不好能不能申請研究所?
    A:各校系對於大學成績的要求不盡相同,此限制多半是為大學應屆畢業的申請者所設立之門檻,在職同學的申請門檻多半為工作年資與經歷(部分校系針對非應屆畢業生亦設有大學成績限制);若同學已確立欲於研究所進修之領域後,建議同學盡量提前了解往年各校對該領域研究所甄試的申請門檻,以利後續投考選擇以及申請安排。
  • Q2:申請校系該如何選擇與取捨?
    A:申請校系應該以「能夠感受到自我提升與成長的校系」為選擇的準則,也就是說同學們應該申請比自己原本過去就讀的校系更佳的校系,讓研究所的就讀經歷得以成為將來發展的加分項;另外也應加以度量自身的實力與條件與欲申請系所的匹配度,再將可申請校系依匹配程度分高、中、低三類,並在各類別選擇一至三進行申請。
  • Q3:研究所甄試申請資料需要什麼?

    A:研究所甄試申請資料依各校要求各有不同,常見資料為個人資料表、自傳、動機、研究計畫、成績單等內容,各校系簡章會敘明申請資料之內容、順序及寄送方式,同學須依照各校系要求準備並依其順序置放裝訂成冊寄送至指定地點,或是依其要求統整成一份電子檔上傳至指定網址,當同學對簡章內容有所疑慮時,可以直接致電簡章提供之聯絡電話以確保申請資料之正確。

    投考大陸研究所各校均會要求附上2名副教授以上推薦信,同學可以依據投考系所,若有實務工作經驗者則也可考慮公司主管來做為推薦信人選。

  • Q4:除了學校要求的各種資料外,我還需要另外製作一本備審資料作為加分附件嗎?
    A:一般而言,通常會請同學依照各校系所要求的各項資料依序備齊並製作成冊,但倘若某些校系是檔案分別上傳的方式,則通常會建議同學再整理一份能夠將自身過去的經歷、經驗與能力做一個歸納與總結的備審資料,變成一個能夠展現同學對本次申請的重視與用心之自我宣傳書。
  • Q5:英文試驗成績不好怎麼辦?該不該檢附相關試驗成績?

    A:多數同學皆欲以多益成績或全民英檢成績作為英文能力的證明,卻常常碰到覺得自己成績不夠突出的問題,當同學自覺自己成績不佳時,第一件事情應該去確認是否仍有機會再去報名參加測試,並可在資料交件之前獲得成績證明,若可行應直接報名參加測試;若已來不及參加測試,可以認真思考自己屬於以下哪種心態,並進行相應的作法:

    1. 「比起別人,雖然我的成績不算頂尖,但也是可以證明我的能力在中上水平。」→請附上英文試驗成績證明
    2. 「比起別人,我覺得我的英文成績真的好像很不好,真的很擔心。」→請不要附上英文試驗成績證明,當作從未參與過試驗(若有英文口試的校系可以透過英文口試證明自己的英文實力)。
    3. 留意投考大陸研究所推甄所附上的『語言成績』必須考慮以TOEFL、IELTS為主,若兩者皆無法有時間準備,則可以多益測驗替代為佳。
  • Q6:研究所甄試資料審查與口試,兩者的重要性孰高孰低?
    A:各校系資料審查與口試的佔分比例並不相同,多半為5:5或6:4,但兩者的重要性卻不是以佔分比例為比例,資料審查主要是一個「得到入場券」的概念,只有資料審查通過的同學才有進行口試的資格,所以資料審查必須用200%的努力讓自己獲得入場資格;口試則是決勝關鍵,所有通過書審資料的同學基本上已獲得該校系的認可,同學們的得分並不會相去甚遠,但口試的分數必定會依照各校系面試的標準而有極大懸殊,口試分數帶來的差異即是決定同學是否得以入學的關鍵。因此資料審查與口試的重要性不分高低,皆有一定的重要性。
  • Q7:口試的類型有哪些?會有英文口試嗎?

    A:口試大致上可分為多對多(多名學生對多名教授)、一對多(一名學生對多名教授)、多對一(多名學生對一名教授)、一對一(一名學生對一名教授)等四種形式,依照各校係規章而有所不同;英文口試也並非每校皆有,而多半以一對一之形式進行。

    大陸研究所推甄口試則和台灣研究所大致相同,北大匯豐及北大光華則有英文口試,上海交大高金學院則以英文個案研討為難度最高學生必須提前有妥善的準備方案。

  • Q8:面試能力能不能訓練?個性容易緊張且不擅言詞是不是不適合研究所甄試入學?
    A:甄試入學的面試時間少則五分鐘,多則二十分鐘,端賴面試的型態與面試教授的風格而異,在如此短暫的時間內,事實上是可以透過訓練獲致面試能力或改善面試的不足,同學原先的個性與談吐在經過適當訓練之後必定可以有所進步,可參考高點開設之口試實戰班,針對同學申請校系之全方位全真模擬訓練,激發同學們潛在的實力並得以因此過關斬將!
  • Q9:口試該準備些什麼?而英文口試又該怎麼準備?

    A:口試該準備的基本項目可略分為下列幾項:

    1. 自我介紹:是口試的基本,而將自我介紹練到爐火純青的程度更是基本中的基本,另外同學應該準備至少5分鐘的介紹,並在準備完成後再精煉出3分鐘與1分鐘的自我介紹版本,以便應付口試可能面臨之變局。
    2. 與審查資料相關內容:由於審查資料的所有內容都是同學自述之自身經歷,因此同學必須非常了解每一頁每段內容想表達的意涵,並在教授提出相關問題時清楚回答。
    3. 時事:關心口試日期前一個月至半年並與自身申請系所相關的重大時事,當教授問到相關問題則可充分展現出同學對此領域之關注。
    4. 過去經驗:針對大學所學或過去的工作經驗準備相關內容,至少需足以能夠接起教授於同一議題連續提問三題的深度。
    5. 興趣議題:可以針對同學在申請領域中最有興趣的議題或是未來想要研究的方向加以探討。

    英文口試的準備:英文口試的兩大重點是「敢說」與「清楚」,多數同學對英文口試的畏懼可能來自於害怕在文法或單字上失誤而不敢開口,但同學只要記住我們並非英文母語者,有些錯誤的發生是自然的,並且教授也明白這樣的事實,因此同學只要在面試時想辦法以簡單清楚的句子去闡述想法及回答問題即可。

  • Q10:如果同時也要準備研究所筆試,該如何進行時間分配?
    A:若為同時有準備筆試的同學,筆試的準備期應該會在研究所甄試準備之前開始,而到了開始準備甄試的時期也是筆試準備正辛苦的時候,因此建議同學在筆試準備初期壓力較低時,將每星期的休息時間撥出一部分著手進行甄試相關的準備(如掃描好各式證明、撰寫自傳動機、擬定研究計畫等等),或是在讀書讀倦之時,透過準備甄試所需之備審資料作為一種調劑。

更多研究所甄試相關訊息,歡迎參考由高點甄試智庫中心策劃、高點VIP甄試智庫首席顧問管仲老師所編寫之《搞定甄試》一書!

  • 1

想瞭解高點甄試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專員將儘速與您聯繫進行甄試諮詢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表必填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