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筆試

研究所採取甄試與一般入學兩種不同的考試方式,基本上是為了篩選出風格不同的學生,傳統考試方式固然具有一定的公平性,然甄試則有機會測出學生對本質學能的觀念,所以甄試筆試與研究所入學考試的命題方向會有些不同,兩者雖然皆以基本觀念為主,但甄試考題較靈活,檢驗考生是否能將平日所學貫通、應用。

就完整的投考策略來看,筆試看似一項沉重的負擔,實則是分散風險的好方法,一般來說,參加甄試往往會耽誤研究所入學考試的準備,但若在甄試時已針對筆試作了完整的準備工作,就算不幸甄試失常,也不至於對書本感到陌生,而且有了甄試的經驗,到了四月還是可以信心滿滿地參加研究所考試。

提前為研究所推甄面試問題做準備,書審、筆試、面試通吃

建議考生在推甄筆試前應特別加強基本觀念及定理,以統計學為例,須加強定理、證明、應用及基本題型的演算。如果可以的話,儘可能打聽該研究所該科的用書,授課老師有哪幾位,收集期中、期末考題,以掌握推甄筆試可能的命題型式。考試時如遇不會作答的題目,也不要空著不寫,儘量將自己的想法、相關定理寫上,讓命題老師了解你對題目的思維。

而如何說明準備研究所筆試考科對於研究所甄試書審與面試有幫助,在甄試書審寫作時,可以在推甄的研究計畫與學習計畫中提及對於專業科目的想法,尤其準備筆試更會深度理解整個學科的內容,甄試備審資料中寫出的計劃更有專業內容與說服力。另外在推甄口試的過程中,如果老師開啟專業科目的內容,例如同學就可能在甄試遇上經濟學領域的教授問:前陣子比特幣大跌,你對這件事有什麼看法?這時候如果對經濟只有淺薄的概念,大致上還能表達你在經濟學上的看法,如果這時候再問更深時,那便無法接下教授的第二招;反之,這裡也是回答得宜,教授會覺得這個學生程度還不錯加分的地方。

分散風險,研究所甄試上榜也能繼續拼考試入學

過去有著甄試上榜後不能再參加考試入學的規定,但近年各學校系所逐漸開放,以台大甄試的簡章來說,其中一項注意事項是『本校甄試錄取生報到後,不須先聲明放棄甄試錄取資格,可於同一學年度再報考本校碩士班一般入學考試,惟兩項招生皆獲錄取者,僅能選擇一系所組註冊就讀。據此, 本校將於辦理碩士班一般入學考試正取(備取)生網路報到作業時,要求同獲錄取兩項招生之考生填寫「擇一系所組註冊就讀」之切結。』,這段的意思是你可以同時參加推甄跟考試入學,但最後只能選一個去念。

如果真是沒有上理想的學校,這時候則只能往考試入學衝刺,若在準備研究所甄試的時候沒有放掉這些專業科目,那還有機會在推甄後再戰考試入學!研究所不但是更高領域的求知過程,更代表了在學習領域上完全的自主權,給自己一個機會,加入甄試,搶先入主研究所!

  • 1

想瞭解高點甄試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專員將儘速與您聯繫進行甄試諮詢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表必填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