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考策略

由於經濟學的主要工作在探討人類社會間的經濟、交易行為,所以在經濟所的求學階段,會較注重數學推導、邏輯思維與數量方法等進階訓練,而經濟所的學生也須有很大的毅力去學習看似很理論、枯燥的學科,並要能夠融會貫通,將理論應用在生活的實際問題上,以解決當代財政、國際金融、貨幣、民間企業經營等專業領域上的窘境,解決在劇烈變化的經濟活動下,公私部門所面臨的革新壓力。

對於要參加經研所甄試的同學來說,應該先了解經研所在學期間的教學方向,目前國內、外經濟所的教學理念,都以訓練同學們嚴謹的邏輯推理技巧及各種分析工具的應用為主,並期許同學以此為基礎,讓個人可依其興趣,更深入探究貨幣、財政、國際金融、財務金融等領域中更專精的學問,因此,經濟系所的學生在理論與方法上都學有專精,只要你有心學習,絕對能夠將所學導引到更專業的知識領域,而對推甄同學在甄試放榜後,可以依照上述感興趣的研究領域先接觸,讓進入研究所後銜接領域上的研究更加順利。

推甄經研所的同學也不用擔心經研所畢業可以幹嘛、不知道經研所未來可以從事甚麼職業、是不是經研所畢業只能做經濟學術研究?事實上,從經研所畢業後工作,可選擇的範圍相當廣闊,涵蓋「產、官、學」各領域:正因為經濟學是商學的基礎,經過紮實的訓練後,可跨足銀行、金融、會計、期貨、證券、財務、國貿、保險、金融顧問等各行業,多數畢業後先任金融研究員、財務分析人員、金融理財專員等與金融業相關工作,且經濟所學生具備的分析能力更可從事產業分析師、財務分析等研究工作;另外,公職人員或國營事業單位是近年相當熱門且具有優勢的選擇,若對理論有濃厚興趣者亦可繼續深造,投身於學術界從事研究型的工作。

經研所/經濟所考試科目組合

熱門系所 考科可能組合
台大經濟所
  • 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統計學+英文
政大經濟所
  • 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統計學
清大經濟所
  • 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微積分與統計
中央經濟所
  • 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統計學
北大經濟所
  • 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統計學(含計量經濟學)
  • 1

想瞭解高點甄試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專員將儘速與您聯繫進行甄試諮詢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表必填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