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甄試口試秘訣

高點甄試研究所甄試/一般生口試訓練課
口試實戰模擬班

口試是研究所甄試中最具關鍵性的項目,參加過推甄的甄試同學都有「成也口試,敗也口試」的感慨,各校所甄試過程中對口試的偏好及形式皆不一,有些教授喜歡考驗同學的臨場反應,表面上像是在與同學隨興聊聊話家常,但實際上卻在觀察你的人格特質,而有些學校甄試會安排某些關卡刁難學生,出一些高難度、或讓你瞠目結舌的問題,以測試同學的應變能力。

考生在研究所推甄過程遇到類似情形時,不妨坦然以對,保持良好的神色與態度,據實回答即可,切勿胡亂湊合答案,以免出現謊言越補越大洞的窘境。其實,推甄口試時間有限,遇到考生不會的問題時,教授也不願在同一個問題上花費太多時間,因此,考生如果能適時的以微笑化解尷尬,多半不會發生扣分或嚴重影響口試成績的情形。

研究所推甄口試的另一個重點:千萬不要緊張!常常有人信心滿滿去應戰,卻因緊張過度而水準大失,在推甄口試前不妨請同學、學長姐幫忙「預演」,也可將練習過程錄音或錄影,藉以修正自己的音調、語速及儀態,多次練習下來,相信可消弰不少焦慮。記住,口試時,請放鬆心情,表現才能卓越超凡。

釐清重要概念,專業應答勢如破竹!

要在研究所推甄口試的專業題目上脫穎而出,口試前一個禮拜,一定要將該系所過往甄試可能會出現的專業科目重要定理、概念、公式以及一些名詞解釋仔細複習一次,然後也試著跟別人作應答練習。

管理及財金各系所出題方向

企研所

系所 出題方向
台大國企所

分成三關,分別為英文、情境兼時事及個人履歷。英文關的問題多注重在行銷及CSR領域,情境兼時事則可能從當年度的國內外情勢要求面試者講出個人觀點。

台大商研所

分成三關,分別為英文、時事兼機智問答及個人履歷。英文關多會讓面試者閱讀文章回答問題,並要求面試者總結文章的大綱。

政大企研所

分成兩關,分別為英文及團體面試關。英文關多問個人經歷及自我介紹。團體面試關會在試前幾天公布名單,可根據名單先找同場的組員,了解各自的個性、背景及團隊討論中想擔任的角色。

政大國貿所

分成三關,分別為英文、個人動機及個人履歷關,英文關的問題多為個人動機及履歷的翻版。

交大經管所

分成兩關,分別為英文及個人履歷,三人一組進行團面,多針對個人履歷及未來志向做提問,也會有時事情境相關問題。

中央企研所

一關五至六人團面,平均時間為15分鐘,個人自我介紹後,其餘問題大多採自由搶答。

財金所

系所 出題方向
台大財金所
(財金組、財工組與保險組)

近三年都分為三關,分別為個人關、專業關及英文關。個人關主要針對個人資料表作提問,專業關多針對財金時事及該組別的財管知識,英文關會給一篇英文文章請考生唸出來,教授會針對內容作提問。

政大財管所

分為兩關,分別為個人關及研究計畫關。個人關多問及個人經歷及未來志向,研究計畫關會請你簡述研究計畫,並說明其與個人未來研究方向的關聯。

政大金融所
(金管以及財工組)

可能為一關或分為兩關,教授用英文問就用英文回答。內容問及個人經歷、專業知識及未來志向,專業知識多用中文問,偏好有寫程式經驗的面試者。

政大風管所
(管理、精算及保險組)

可能為一關或分為兩關。可能在事前先給面試者看一篇英文文章,面試時問題會問及個人經歷、未來規畫以及該篇文章的摘要。

成大財金所

分為四關,四人一組進入考場,與四位教授一對一面試。個人關內容問及個人經歷、專業知識及未來志向,英文關針對備審資料或是時事詢問。

無論你是準備哪一個系所的推甄口試,其中一個大原則就是,平時一定要多閱讀相關書報,對於時事的認知是需要靠長期累積的,多看多讀後,便會漸漸產生自己的想法,這種功夫一旦養成,面對甄試沒有準備到的時事問題,自然能夠憑實力觸及重點。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唯有長期經營下的內容及信心,才能讓甄試主考官對推甄生留下「內外兼具」的好印象。

時事關練習方法

現今獲取時事的管道十分多元,無論是傳統的報章媒體、自媒體甚至是最近火紅的Podcast,皆能找到十分豐富的時事。不過在準備推甄口試上應注重在對於時事議題的思考邏輯,內化成自己的新聞判讀能力,進而給出自己的想法。此時建議的準備順序為:

  1. 對基本的國際大事影基本的了解,並以自己感興趣的角度(可以是自身興趣、科系背景或是研究所涉及的領域)出發,發展對於該情勢的看法
  2. 專注於目標研究所以及未來想發展的領域議題做深入蒐集
  3. 找人討論,無論是特地移出時間準備或是吃飯時間閒聊都可
  4. 討論完後,用筆記紀錄事件摘要,彼此的觀點以及可延伸搜尋的關鍵字

有效的甄試模擬面試幫助英文自我介紹

除了中文的自我介紹是推甄口試戰場上的必考題外,英文自我介紹也是「屢試不爽」的推甄常見問題,所以推甄面試前擬定一篇英文自我介紹是不可缺少的功夫。若是教授對你的自我介紹內容感興趣的話,可能會繼續追問細節。如:「你說你很喜歡看書跟雜誌,最常閱讀什麼雜誌?最喜歡哪一本書?那本書的大意是什麼?」等追加問題,也要在試前自我演練一番。

另外對於報考動機、推甄理由、未來志趣、以及一些簡單的專業問題都應事先擬定好「腳本」。英文不是很好的同學也別氣餒,當教授問到一些沒有準備到的題目,千萬別望著教授發呆,盡量用一些簡單的方式來傳達你的意思,一切以流利的口語為要,不必用太深的單字與修辭,最重要的是,要對自己有信心,不要害怕開口說英文。

英文關練習方法

前三個步驟主要練習口試的臨場表現:

  1. 挑選一篇篇幅約一面A4的文章,文章篇幅如果超過也可節錄開頭和結論的段落做練習
  2. 計時1.5分鐘,閱讀完成,再分段計時一分鐘,在腦中構思整篇文章的大意
  3. 盡量在30秒內講完文章的大意
  4. 打出這篇文章的英文大意
  5. 根據英文大意翻出中文
  6. 紀錄文章中的關鍵單字或慣用語,不超過10個

掌握推甄面試原則與小撇步

除了上述幾項重大原則外,還有下列幾項甄試小撇步,也可以幫助考生在研究所甄試口試場上大放異彩:

  1. 時間拿捏精準:
    為了因應不同的狀況,講稿可準備長、短各一份,視情況彈性的調整。也別忘了,考試當天可以早點到達口試現場,向已經結束口試的同學探聽軍情。
  2. 熟背自己的甄試書審資料:
    也常以考生的「研究計畫」提出疑問,所以自身對自己所提出的資料要記得滾瓜爛熟,自己說過的話也要清楚記得,以免一緊張而自相矛盾。
  3. 甄試動機交待清楚:
    甄試多所的同學,最常會被問到就讀動機方面的問題,為避免尷尬,在此建議答案最好能表達出強烈就讀意願,一方面亦讓老師明白自己推甄多間研究所的原因。另外,報考居住的以外地區學校的考生,通常會被問及為何要跑到離家這麼遠的地方報考,此時就需要有相當強大的就讀動機以及對該校的強烈認同感,才能讓教授相信你的誠意。
  4. 展現自信,謙虛及誠意:
    推甄口試致勝的關鍵,除了口試老師問的問題都回答得流利順暢外,另一項就是態度了,如果你能展現出自信、謙虛以及極度想進入該所就讀的誠意,相信對你的口試成績會對整體甄試成績有極大的幫助。推甄服裝應得宜莊重,用來突顯自己對這場推甄口試機會的重視,較正式的服裝亦會使你說話顯得更有說服力。男生應穿襯衫打領帶,女生則應著裙裝或較正式的褲裝。但整體上,仍應以端莊、整齊為主。
  • 1

想瞭解高點甄試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專員將儘速與您聯繫進行甄試諮詢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表必填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