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甄試投考組合

在講投考組合前,我們先來看下面這張圖(圖一),這張圖出自於《搞定甄試》這本書,此書專門為了想要推甄的同學所設計,為針對甄試洞悉各校考情與現況,從甄試的書審資料撰寫、排版與美編到面試準備皆有詳細解說,我們用此圖來說明,如果你對於未來方向不確定,投考組合能夠幫助你在大三下之前摸索方向,不知道將來要念哪個方向的研究所,但這裡建議,又或者不知道自己到底比較適合參加甄試還是筆試,五月之前務必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如果你對研究所已經有方向,那投考組合能告訴你的,是你能夠報名的系所及其條件。

圖一、大三下開始準備推甄之甘特圖

根據調查,大部分學生都認為「甄試=書審=在校成績好」,於是覺得自己沒有系排前三名、覺得自己做不出漂亮的書面資料就不參加甄試,放棄推甄打算在參加考試入學一戰生死,但你真的要冒這個風險嗎?你對研究所甄試的了解有多少?這裡要來告訴你不知道的研究所甄試投考組合!

眼花撩亂的研究所甄試:書審、筆試與口試

不同於考試入學,研究所甄試一般有三種評分方式,選擇推甄這條路你將面對書審、筆試與口試,聽到就讓人覺得頭暈目眩、眼花撩亂,同學往往會因為認為成績不夠好、準備過程繁雜而卻步,但應該要針對你想要報名的系所的甄試簡章需求,來決策你到底要推甄還是考試!

表一、系所研究所甄試入學評分佔比
系所 書審 筆試 口試
交大電機工程所 100%
台大土木工程所 50% 50%
台大農化所甲組 30% 70%
政大經濟所 10% 30% 60%
北大統計所 100%

基本上研究所甄試是在書審、筆試與口試之間排列組合(表一),有的學校非常看重在校表現,例如交大電機工程所,推甄只看書審就定生死;又有的系所甄試流程在看完學生的資料後,希望當面與學生接觸更了解其特質,例如台大土木工程所是書審口是各半;另外有系所的甄試不看書審,跟筆試入學相似,例如台大農化所甲組直接參加筆試後口試就可以了;但又有的研究所甄試三者兼具,例如政大經濟所甄試就要準備書審、筆試跟面試三個階段評分;那有沒有學校的推甄可以只靠面試其他東西都不用準備的?有的,像是北大統計所就只需要通過口試一關就可以了。

投考組合最佳工具,一鍵獲得研究所推甄最完整信息

如果還需要尋找更多系所甄試範圍,可以到高點研究所投考組合查詢,進入後點選欲報考年度→勾選「甄試」→學校點選「挑選學校」選擇想知道的大學→學院點選挑選系所選擇領域→最後按下立即查詢,即可看到所有系所的甄試組合囉!

其實很多同學認為甄試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也因同學的猶豫不定,而意外讓甄試的錄取率比一般入學考高出許多,許多同學害怕處理書面資料等枝節瑣碎的事情,不願花費太多心力投入甄試考試,因此形成甄試名額逐年增高,競爭者卻有限,只要肯用心整理並費心經營,「甄試」並不難!

想知道更多考科資訊與課程,可親臨各分班櫃檯填寫以下表單,將會有專員儘速為您服務!

  • 1

想瞭解高點甄試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專員將儘速與您聯繫進行甄試諮詢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表必填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