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研所筆試

首先,你應該確認自己的人生目標:不是為了唸台大而考研究所,是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所決定參加甄試。如果你喜歡人際關係,想從事管理、行銷、企劃、人事等工作,那就直接報考企管類研究所甄試或一般生考試;如果想從事金融、銀行、投資理財、保險等,那就選擇財金類研究所甄試或一般生考試;如果想從事分析、研究、教學等工作,那就選經研、統研等類研究所。當然,經統所也可跨入財金領域。

決定所別以後,就要儘早確立考試主科,而主科的選擇原則:涵蓋所別範圍達到最大化。例如:對準備財金類同學,如果選經、統、財時可以同時投考所有財經和企管所別;但若受到時間限制只能選經、統,也將有足夠的財金和企研可供選擇,當然,也可以投考經研所。現在台大與政大都可以同時報考不同所別(例如:台大財金、國企(商研)與經研可以同時報考)。因此同學在上課前,應先擬定:用最少科目獲得最多所別投考機會的應考計劃。

經研所的經濟要考兩次?

研究所甄試的重點在:學業成績與良好學經歷的具備與書審資料的寫作。表面上不需要考試,但如果想遠一點,不是考上的問題,而是考上後有沒有具備研究生的條件。

如果來上課,首先,可以讓推甄的口試階段更具競爭力,進而入學後可以不用回頭來做現在應做的基礎訓練。而且,甄試如果不幸沒有上理想學校,還有一條退路:可以繼續準備一般生入學考試。如果現在不上課,等到甄試放榜後才要準備筆試考科,那就來不及了。

像是甄試之中,經研所還有筆試的存在,例如政大經濟所甄試的經濟學筆試就占30%、台大農經所甄試的筆試科目則高達70%。而在目前研究所的一般生考試入學中,不管考科名稱為「經濟學」、「經濟學原理」或「經濟分析」等,其實考試內容皆相同,內容包含個體與總體,甄試入學也是如此,只是企研或財金所考試經濟學整科100分,而經研所則又分為「個體經濟學」與「總體經濟學」,二科共計200分。

個經除了正統個體內容外,考試會涵蓋國貿理論與管理經濟(或產業經濟),總體則會延伸涵蓋國際金融、投資學與貨幣銀行學等。

經濟學學習技巧

經濟學是門解釋人們如何選擇的社會科學,這門學科有特定術語、經濟名詞與分析方法。初學者一定要接受這門學科的規則來進行模型與邏輯分析,而在解釋人的行為時,首先必須對人的行為有實際的了解。在還沒有進行理論分析之前,要先對現實生活中的經濟行為有實務的認識和體會。很多同學往往不是理論不會,而是因為生活白癡到不了解經濟現象,以至於學到最後不知所云。所以,對初學者的建議是:在學每個理論前,先了解經濟現象或實際行為,然後再學習如何尋求理論的解釋與模型的操作。有了以上認知後,就專心跟隨老師的系統來學習。每堂課先預習、專心聽講、課後複習、力行「今日事、今日畢」,你就是明日的研究生。

  • 1

想瞭解高點甄試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專員將儘速與您聯繫進行甄試諮詢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表必填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