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研所筆試

統研所在研究所甄試階段大部分學校並沒有筆試科目,但其中政大統研所甄試統計學筆試卻占了40%、而清大統研所統計學雖然不占分0%,但卻列入考科中進行甄試遴選。

統計學是一門有系統的科學,分為有母數與無母數二大領域。有母數統計方法是由機率觀念為基礎,發展出機率分配、抽樣分配的重要基礎,而各種統計方法的理論基礎便都建構在抽樣理論上,如變異數分析、迴歸分析等方法的估計與檢定過程等。而無母數統計的領域中,主要是利用誤差的概念來處理問題。統計學的整體架構可圖示如下:

統計學的重要性

(一)在研究所考試上

統計學在研究所考試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不僅是各校企管、財金、經濟、資管、國貿、統計、應數等研究所必考的科目,更由於其準備範圍固定,毋須像其他科目需廣泛地閱讀報章雜誌,所以在有準備就有分的前提下,如果在考前能充分且完善的準備,它便是一門容易得分且致勝的關鍵科目,因此考前紮實學習,與考試嚴謹作答同等重要。

(二)在未來的應用上

考上研究所之後,不論是從事何種領域的研究,統計學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具。檢定理論模型將會需要許多迴歸與時間序列的概念,設計問卷調查也需要許多無母數統計方法,因此學好統計學,對一個有心唸好研究所的同學,是件十分重要的事。

統計學命題趨勢

統計研究所甄試或一般生考試入學的統計學考題基本上是機率論與數理統計的結合,再加上變異數分析與無母數部份,各系或各校間的甄試或一般生考試命題方向差異頗大,但都不脫離幾個大方向:機率、估計、檢定、ANOVA、迴歸及無母數分析,對於決策分析上,以往年考古題台政大較有著墨,而時間序列則屬較冷門的考量。近年來,觀念及統計報表的考題,有愈來愈多的現象,準備時也須多加強此方面。

  • 商統類:以政大統研甄試或筆試、台北大統研筆試、成大統研筆試、淡江統研筆試為代表,一般生考試會比較偏重於應用的部份,對計算能力和公式的熟練度也較重視。考試分數的高低,主要的決定因素,除了對題目的了解外,就屬計算上的精確度。除了一般商統方面的計算外,但有時也會著重在數理方面的推算,準備這些學校的同學,對於一些公式的由來及較偏數理方面的章節,須得多下功夫。
  • 數統類:以清大統研甄試或筆試、交大統研筆試、高雄大統研筆試為代表,基本上這幾所準備的方向,就像在準備數理統計學一樣。其中清大的統計學是以選擇題的題型來命題,除了挑戰同學們的答題速度外,重點是在考同學一些統計上的觀念。因此,同學們容易混淆的觀念,如信賴區域、迴歸、假設檢定、及ANOVA等,均是選擇題上的熱門考題。

而以研究所甄試來說,清大統計所在甄試的筆試考基本統計概念以及基礎數學(微積分、線性代數),但值得一提的是,雖然考兩科,但在評比佔分中只佔0%,0%什麼意思呢?就是只做為一個門檻用,但並不代表0%就真的不重要,評審老師會再審查的時候與書審資料一併參考,某種程度來說更具有公平信。

  • 1

想瞭解高點甄試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專員將儘速與您聯繫進行甄試諮詢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表必填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