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信

研究所甄試書審資料-推薦信

在研究所甄試書審資料中,有的學校會要求推甄生附上推薦信,推薦信的用意是找一個認識你的人為你背書,用他的角度去看你是怎麼樣的一個人,讓甄試審閱書審的教授能透過他人來認識你(因為推甄交的書審內容都是你自己寫的),甄試推薦信一般會找自己學校教授或是實習期間的主管,一個是在學術領域上的前輩、另外一位則是在社會上有地位的主管。但部分學校在甄試上可能會規定推薦人的資格,像台大資管所就要求甄試生的推薦人要是大專院校「助理教授(含)以上」。

有些學校的推甄推薦信格式並非是信件模式,而是表格模式,以政大國貿所甄試推薦信為例,可以請大學教授、專題教授或工作單位主管幫你填寫,內容為推薦人對你的評價,項目例如自信、合群、獨立性等,這類型的甄試評價標準或許並不客觀,但同時這也能得知這間研究所想要的學生需要具備甚麼特質。如果你的特質與這政大國貿所的這些甄試項目不大吻合,這時候可以請列一張你認為的優點,給推薦人作為參考,讓他可以寫在補充的地方。

又如清華大學的甄試推薦信格式是混合表格與問答題,問答中出現無法量化的項目,從他的推薦信第三頁之題目,可以看出清大可能在意推甄生的求學態度、優缺點、特殊表現等。

甄試推薦信怎麼寫?

若學校沒有制式規定的甄試推薦信版型,一般會以信件書寫的方式為主,如果教授能親自為同學推甄撰稿推薦信那是上策,但這必須要有許多前提,你可能必須要找比較熟識或長期有互動的教授才有這種機會,例如擬長期擔任教授的助教、加入老師的實驗室或跟著老師做專題研究,更重要的是他願意為你背書。但大多數的同學,通常都是先草擬好推薦信的大綱或內容,再煩請教授進行推甄推薦信撰寫與修飾。

那麼推甄推薦信應該要有哪些內容呢?基本上制式化的推甄推薦信,可以參考台大國企、政大企研或是上述清大與政大國貿的格式,如果能有利呈現你的特色,不妨直接拿來修改。若要設計非制式化的推薦信時,可以參考以下架構:

  1. 開頭:甄試推薦信為正式書信,故開頭必須要採應用文寫法,常見的為「諸位評審委員鈞鑒」。
  2. 內容:簡述推薦人的身分或與被推薦人的關係、認識過程與評價,重要的是推薦的主因。
  3. 結尾:可以提供推薦人職稱與聯絡方式,以供學校作推薦人的身分查證。
  • 1

想瞭解高點甄試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專員將儘速與您聯繫進行甄試諮詢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表必填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