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法所
命題趨勢

高點研究所甄試課程,打造專屬你的甄試勝利方程式!
高點科法所專班,書審+筆試+口試一路相挺!
在職專班/EMBA再創新高!高點甄試輔導,即刻準備成功入學!

考題命題趨勢分析

台大科法所
科目:案例分析與論證能力

命題特色及趨勢 與往年相較之差異性
實例題,基本上台大試題之案例事實與題目篇幅偏長,但事實上題目所提供得用以答題之資訊是足夠的,對於甫接觸法律科目或是法律外行人而言,答題內容雖然會與法律有關,但應緊扣者係同學對於這些題目的資訊能否做一個清楚的梳理以及對於法律上位概念的思維,亦即老師想看到的是同學對於整理案例事實、分析制度利弊以及對於制度的想法等等。 偏向考法律的問題居多,但其都會附上答題所需之法條或是相關資訊,題目所提供之每個文字與資訊充分閱讀,答題前事先擬好答題大綱,並且於自己所認識的知識範圍內做闡釋,以及將題目所提供之資訊充分運用,以有層次的方式來書寫,即應得有不錯之分數,切記一點的原則是,科法所考題主要應係測驗同學對於案例事實之解析與題目所涉法條與制度之想法,而非法律知識量之多寡,抱著此心態應試,應能減少心理上壓力與對於考題之不確定感。

政大法科所
科目:社會議題分析

命題特色及趨勢 與往年相較之差異性
實例題,在探討數位身分證是否要落實之想法,面對此類出題方式,建議同學先將題目所揭示之資訊做一完整之閱讀,然後開始進行審題並做擬答大綱,於擬答題大綱時盡可能將自己所理解與認識的政策或是手段做一整理,應即得以應付考試所需。 考題偏向考社會時事議題的問題居多,如:大麻合法化、自動駕駛、金融監理之法律議題,其出題之範圍會稍微廣一些,建議碰到時事議題作分析時,務必先整理題目所給的資訊作為前言,接著臚列出正、反之意見作為鋪陳,最後點出個人意見或評論作為結論,即可有完整的作答。

北大法律專業組
科目:法律文獻評析

命題特色及趨勢 與往年相較之差異性
實例題,分別測驗考生關於民法上法人侵權責任、公寓大廈之共有部分之管理與處分、勞動法上競業禁止與營業秘密、刑事法上通姦罪之法律問題等等,此類出題方式,其特色為會附上法條,惟其考試題目皆係法律問題,與正式法律系學生在校內考期中期末測驗之情形與出題狀況相似,目前的觀察是只有北大會這樣出,若同學欲特別針對北大科法所預備,可能需要一些法律基礎知識,像是民法、刑法或憲法等等,始能應付此類考試 北大之考題偏向考法律知識的問題居多,不論是民事法、商事法、刑事法或是憲法領域的基礎知識運用會相對吃重,惟整體觀察而言,只要充分閱讀完題目所給資訊及所附法條或相關資料,做好法律知識的論述與案例事實如何適用法律,即可應答。

東吳法律專業碩士班
科目:綜合常識測驗

命題特色及趨勢 與往年相較之差異性
實例題,測驗考生對於一篇法官懲戒案之新聞稿之摘要能力、司法官與承審當事人之間的不當往來情節以及相應之懲處手段之論述能力,面對這類考題,務必須先將考題的新聞稿完整閱讀,並將重點標示出來,於答題前擬好答題大綱及預備大概會有多少篇幅之個人意見或想法,以分點分項之方式書寫。 東吳之考題偏向考法律熱門時事或是新興的法律議題居多,建議同學平常多預備時多熟悉與整理法律熱門議題、相關期刊文獻之掌握與題目所涉法條與制度之想法,會對於法律熱門時事議題更有掌握度。

清大科技專業組
科目:文獻評析

命題特色及趨勢 與往年相較之差異性
清大的文獻評析有包含中文文獻及英文文獻,就中文文獻的部分,今年有一題實例題,測驗考生對於題目所檢附之判決涉及之爭點──公共論壇理論、法院判決理由與論證過程所引用之法規與統計資料、考生對於法院判決之支持或反對之想法,面對這類考題,務必須先將考題檢附之判決完整閱讀,並將重點標示出來,於答題前擬好答題大綱及預備大概會有多少篇幅之個人意見或想法,以分點分項之方式書寫。 清大之考題偏向考法律的問題居多,以往考過微軟告鴻海、新冠肺炎與人身自由之憲法議題、執法群眾外包、偵查中羈押審查程序等等問題,通常為一題近期偏重法律相關之時事,一題偏重於純法律的近期議題,惟其都會附上答題所需之法條或是相關資訊,考生面對清大考題,充分閱讀及運用題目所給資訊,並作有層次之論述,即得應答。
  • 1

想瞭解高點甄試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專員將儘速與您聯繫進行甄試諮詢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表必填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