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生投考趨勢

高點研究所甄試課程,打造專屬你的甄試勝利方程式!
高點甄試研究所甄試/一般生口試訓練課
財金人讀研必備!張永霖老師的財金所時事先修課!
高點書審專班
理工人考研,甄試勝算高!

社會需要專才亦需要全才,當世界科技在發展,各行各業都需要專精的技術人員時,企管常被認為學的東西過於多樣,沒辦法學得精深,其實不然,同學在就讀不管是企研所或是商研所時,除了產、銷、人、發、資、財等領域需要熟悉外,研究生會被要求至少某一領域的專精學習,以企研所為例,一般學程設計就包含行銷管理、資訊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等課程,但在碩士論文主題的選擇上,就必須在各領域主題中擇一,或是多領域的整合,兩年下來所塑造出來的便是具有至少一項專業領域,對於其他也是熟悉的專才。

研究所投考人數銳減,是因為碩士不值錢嗎?

經濟學中供需原則告訴我們,當一產品供量給過多時,會造成價格下降,反映到學位上,假設產品是就讀碩士的人,當碩士畢業生增加,會造成新資下降嗎?又學士畢業生減少,會造成新資上升囉?但顯然地並非如此,勞資雙方並非用這麼單純的供需原則就能解釋的。

而碩士學位對於求職影響有多深?根據《Cheers》雜誌「2017企業最愛碩士生調查」表示,除了學歷,還要實力,3成企業表示碩士學歷一定能為求職加分。高科技業最重視。碩士學歷在求職時是否具加分效果?調查顯示,有28.9%、近3成的企業直接了當表示「是,能加分」;只有18.2%、不到2成認為學歷不是錄取關鍵。

請注意這項調查僅限於新人錄用時,並沒有調查在公司之後的發展過程及薪資結構,但在企業的眼中,碩士畢業與學士畢業最大的差異,就在於專業知識與技術及具有解決問題的應變能力這兩項。

西元2000年初,掀起一波考研究所的風潮,很多人怕覺得少其他人一個學歷,出了職場會輸,後來才有了上述碩士生供過於求的說法,而這幾年考研究所的人數大減,許多人歸類於這波風潮退燒,認為這才是均衡過後的結果,但投考人數減少真的只有這個原因嗎?

事實上少子化也是影響這層面的另一原因,這幾年研究所投考人數銳減,但甄試名額卻不減反增,甚至有的學校甄試資格放寬,是因為怕招不到學生嗎?其實不然,各大院校配合教育部多元入學政策,增加研究所甄試名額,能夠錄取到更多元的學生,避免以往一試定江山的可能性,畢竟優秀的定義並不只是成績優秀、會考試而已。

表一、在校成績與建議報考類型
在校成績 本站建議
前5% 以甄試為主,保險起見準備筆試
5-50% 以甄試為主,考試為輔
50%後 以考試為主,全力衝刺

那關於研究所推甄建議如上表一,若系上排名前5%的同學想單報考甄試當然可以(但不完全建議),若同學沒有在前5%但成績也不錯、有符合申請資格,那推薦甄試跟筆試一起準備(現在已經沒有規定甄試上榜不能參加筆試入學囉!),如果未符合申請條件那就一開始把筆是當作為一目標,不要有所顧慮直截網前衝吧!

理工生農醫為什麼一定要繼續深造?

重點來了,專業技知識與技術在理工生農醫最為重要,由於科技進展速度過快,而科際間的整合也促使了科技爆炸性發展,大學學科中要學習的範圍越來越廣,造成大學所學知識在這個世代相對基礎,想要在領域中精進深造,研究所碩士與博士則成了必經之路。

以材料學為例,過往的材料研發可能從無機物質開始著手,可是近年卻努力找尋所謂的「生物材料」,若材料科系專業人員對於生物一無所知,那麼又要如何進展研發。又以生物科技為例,大學四年中需要從生物學開始打好基礎,進而到生物化學及分子生物等,四年學習了整個大生科的知識體系,研究所才是真正要進行研究時刻,你可能進入醫學類的分子生物領域,研究染色體能誘發免疫反應抑制癌細胞生長的過程,但在研究這個專業主題之前,你必須要很熟悉人體細胞運作的過程,知道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原理。

研究所新趨勢:前往大陸就讀百大名校

中國大陸近年來在高等教育上注入大量資金與資源,2017年(大陸都叫17年)在QS公布了18年的世界大學排名,百大之中大陸大學有6間上榜,是前一年調查的兩倍,之中最高排名第25位的是北京清華大學,這說明了這些年大陸在高等教育的培育中逐漸有了成效。

從1990年代開始,關於高等教育學科上的重點栽培,從一開始實施的「211工程」與「985工程」中(也就是國家的教育方針),部份大學取得資源後有了重大發展,而14年後政策目標改向《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也就是我們現在說的「雙一流」。

而介紹了大陸的教育發展政策與台灣學生有何關係呢?你知道像是北京大學與清華大學針對港澳台地區的學生,有特殊入學管道,有些學校甚至是直接書經過書審階段即可,想了解更多請進入台生考陸研專站。

為什麼要讀企管所?你有聽過MA計畫嗎?

所謂的MA就是Management Associate(也有公司稱作MT, Management Trainee),中文常常稱作為儲幹(儲備幹部)、儲備主管等。在台灣的金融體系中,花旗銀行最早推出MA計畫,希望藉由此計畫篩選具有高度潛力但缺乏實務經驗的菁英,透過公司內部單位輪調、派遣各項專案項目等等的活動訓練,最終成為公司的中高層主管。

而在目前的金融機構來說,超過20間有MA的招募計畫,但放眼其他產業,我們也可以看到許多企業都打著儲備幹部的口號,但大多都跟銀行體系一樣,你被選拔進入了公司,要從基礎職位開始磨練,例如內勤人員、售貨員、普通工人以及業務員等,雖然與基層的工作內容相同,但公司對於MA的要求卻相對更高(因為通常MA薪水都比較高,而且又是未來幹部,公司自然會提高要求希望你快速成長,比較低的若又沒有發展性還不如一般職員)。

在MA這個計畫上,有的公司可能會要求碩士學歷,但沒有要求的公司其實碩士學歷的錄取率也更高,這並非是因為學歷論,而在錄取也並非碩士就好,碩士是因為經過兩年更紮實的訓練,更多的是訓練對事情的看法與態度,態度與視野是普遍招募MA時他們需要的特質,其中又以商管所MBA畢業的同學在MA的制度上會更佳吃香,原因是因為商管MBA在入錄取學生前都會經過學校面試,學校會看這個學生的特質是否符合教授需求,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不會認為台大商研跟政大企研出來的學生「長得一樣」,而根據Cheers的調查,台政的碩士生也是企業最喜歡的。

世界發展之下,目前最熱門的領域屬於物聯網、大數據與電子商務。因此除了傳統的產銷人發財這五管之外,又添加了一項「資」——即資訊管理等相關的課程,這些都是需要人才同時具有產業專業技能與管理知識,在這個越來越進步的世界,能夠學習的領域越來越廣,要專精一項專業也需花長時間才能研究更深,各領域專精的越深,越需要「科際整合」的人,又企業從過往的追求專業分工,到現在強調的專業多工,大前研一認為在快速變動的時代,具有雙專長或是雙能力者更能夠適應且存活下來,而MBA就是一個非常好、提供資源訓練同學從專才到通才,從只有一項專長的I型人、稍微了解其他領域的T型人、再到擁有雙專長的π型人,熟悉兩種專業更有利於科技創新與世界進步!

  • 1

想瞭解高點甄試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專員將儘速與您聯繫進行甄試諮詢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表必填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