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生應試指南

高點研究所甄試課程,打造專屬你的甄試勝利方程式!
高點甄試研究所甄試/一般生口試訓練課
財金人讀研必備!張永霖老師的財金所時事先修課!
高點書審專班
理工人考研,甄試勝算高!

關於研究所甄試、研究所推甄這項挑戰,門檻是成績,而關鍵是你跟其他人有什麼不一樣。在準備的流程中分做兩塊,一是大三下開始,另一項則是同學在進入大學時就要開始準備。以往,許多考生在選擇推甄時,仍會以自己原就讀學校為第一選擇,一方面較熟悉該校環境,再者,對於所上教授研究領域和專長也較為瞭解,有助於擬定完備的投考策略。但往往最主要的原因,是想提高自身甄試成功的機率,近幾年來,參加甄試的學校、名額增多,錄取機會也隨之增加,面對這場酣戰,致勝武器便是考生大學四年的規畫及完善的甄試戰略。

其實,想在甄試中脫穎而出,最重要的是心態上的調整,考生必須認知:甄試的目的在篩選出「有特色」、「全方位」的學生,因此,參加甄試不應抱持「上榜即可」的心態,也不僅是為一般入學考試熱身而已,除了要多瞭解報考學校,對自己的性向、未來發展,也應有全盤的規畫與考量。許多同學事前猶豫不決,拖延至甄試報名截止前才匆匆開始蒐集資料,如此不但容易準備不及、錯失上榜良機,如此急就章地報考一間沒有興趣的研究所,也違背了甄試制度的美意,因此,建議有志甄試者,應該「即早開始」,利用大學4年,為成功上榜鋪路。

接著說明同學進入大學後要怎麼為未來進行準備:

良好成績修正補強
大一
社團輔系關係建立
大二
目標學校資料蒐集
大三上
書審成冊能力培養、模擬面試
大三下

大一:「良好成績」要維持,修正補強趁此時!

甫踏進大學校園,要一個大一新鮮人在此時思索甄試相關問題,的確有點言之過早,但是,利用這一年充分地自我瞭解,觀摩學長姐的讀書經驗、探尋就讀科系的發展願景,並好好感受該系所的內部氣氛和人群互動,將是未來選擇報考校所的有效參考依據。

值得注意的是,各校甄試成績門檻雖有放寬的趨勢,但「在校成績」在某些校所仍佔極大比重,雖然大部份校所招生簡章中只規定在校成績在全班前30-40%者即可報名甄試,然而從歷年上榜者的在校成績來看,仍以班上排名前10%的考生上榜機率最大,例如:「商管所」就是有名的以「排名」為第一考量的系所,就以台大、政大和中央的管理學院為例,在校成績應保持在前5名較有勝算!甄試的第一階段,「成績」往往是最重要的篩選指標,若想成為甄試成功高手,就從大一開始,蹲穩馬步,維持好成績吧!

大二:參考社團修輔系,與師長建立好關係!

大二階段,同學最好決定想報考的系所,由於目標可能不只一所,因此同學可儘量挑選性質相近者報考,如此便不用花費太多時間準備讀書計畫。對自己的志趣仍不確定的同學,不妨找老師、學長姐談談,不但可以幫助自己釐清未來方向,也可讓老師對你有更深入的了解。很多大學生不敢親近教授,其實,多向教授請益,你會發現不管在學業上或生活上都會獲益良多,將來參加甄試,老師也會對你多加提攜幫助,至少推薦信就不用愁了。

另外,積極參與社團活動也是大二的重點工作。不過,參與社團活動前必須瞭解欲甄試校所的招生方向,如果該所教授較想招收成績優異的學生,你便應將努力焦點放在成績上,最好維持在班上前幾名;如果該所偏愛有社團經驗、能靈活反應的學生,那麼,社團、競賽或各項「活躍」的紀錄,便是你必須多加著墨的部分。

若行有餘力,不妨選擇對未來研究工作有幫助的科系作雙主修或輔系。另外,強化自己的研究動機是很重要的,儘可能提早修習「專題」或「研討」課程,藉專題製作的過程,提早接觸研究所生態,這些課程中的報告,不但是日後審查中有利的個人資料,更可及早確立研究方向,有助於讀書計畫、研究計畫等書面審查的撰寫,讓教授們感受到你的企圖心。

大三上:整理資料探軍情,相關時事一把抓!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想要順利進入研究所,一定要對欲報考的校所走向、師資、研究重心、教授專長及其報考限制(如:名次限制、是否有筆試、口試等)有全面性的了解。這些資料,除了可從網站、招生手冊中取得,其他如該校學長姊、該所招生說明會,都能提供許多寶貴的資訊。全盤觀察、瞭解後,便可開始構思、著手撰寫各類書面審查應繳交的研究報告,如果要報考非本科系研究所,更應及早準備規畫,收集與該校所相關的資料,如:親自去該校旁聽重要科目,也是一種不錯的辦法。

另外,隨時補充相關時事資訊,是讓自己勝算更大的有效方法。很多時候,教授口試並不一定問你專業問題,而是問你相關的時事問題,例如:104年台大國企所問考生「假設你現在是衛福部部長,你發現了某夜市中有兩家店家,他們所採用的油的來源疑似"不合格",檢驗報告還在調查當中,你會如何因應?」、台北大學企研所問「為什麼現在國際石油價格會下跌?」,像這類問題,絕不是臨時抱佛腳,就能貫通的,端看考生平日觸角深不深、廣不廣,有沒有養成隨時注意社會脈動的習慣。至於外語能力,是欲報考商學類研究所的人一定要加強的,許多研究所會請考生閱讀英文短文後作題問,或即席翻譯,故英語能力平時得多做準備至一定水準才行。

此外,大三是衝刺成績的關鍵期,特別是大一、大二成績表現不理想的同學,更須在大三時加把勁,向上展現出「成長曲線」,以凸顯自己絕對有成長的潛力。

大三下:著手書審資料撰寫,筆試面試模擬實戰

圖二、參考《搞定甄試》改編之推甄準備時程

在寒假的時候同學就可以利用時間來念書,除了部分系所如統研所會在甄試時包含筆試內容外,最重要的就是提早開始為研究所打底,如果同學只是把研究所當成大五、大六來唸,這裡奉勸還是直接出社會不要浪費時間在研究所了,研究所兩年是學識的精華集成,學習的速度會取決於學生個人的知識含量,從以前所學的知識去加乘,若一無所知的進去,兩年出來後還是學得零零散散,所以準備好再進去是很重要的。

而在大三下一開始時,同學就要先思考要報哪幾間研究所,然後根據三上蒐集各院校資料著手,再看有沒有需要準備的資料,在學期間到學期末時就可以開始找教授幫你寫推薦函,如果有比較了解的教授則是上策,因為教授能從你以外的腳色去看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而暑假的時候就可以同時準備書審資料跟筆試,書審資料務必要提早印出,若有錯誤才能來得及修正,也因為書審訂製需要工作時間,同學不要修改到最後一天再去印,會來不及送出;筆試部分則是跟著高點暑期課程,同時準備甄試跟考試入學的部份,若不小心甄試落榜,我們還有隔年的考試可以衝喔。

  • 1

想瞭解高點甄試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專員將儘速與您聯繫進行甄試諮詢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表必填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