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專班EMBA應試指南

在職專班/EMBA再創新高!高點甄試輔導,即刻準備成功入學!
高點書審專班

研究所在職專班的出現,對許多有心再度進修的在職人士而言,確實是超級大利多,但是究竟要如何做好事先準備,才能夠在激烈的競爭當中,順利成為考場的大贏家,讓自己成為人人稱羨的學業&工作雙料贏家?

首先必須要了解報考的系所,要先知道各EMBA及在職專班的報考資格條件後,才能知道要如何應試,以台大EMBA 111年度為例,依照學位資格分三種:

  1. 具學士學位及10年以上工作經驗者
  2. 具碩士學位及8年以上工作經驗者
  3. 具博士學位及6年以上工作經驗者

又必須知道該系所的評分項目,台大EMBA評分依照書面審查以及口試為主,各佔一半的評比標準,其中又以書面審查對要報名EMBA的同學最為困擾,因同學離開學界已有段時間,對於教授喜好閱讀的內容有所陌生,將個人歷往工作內容整理規劃後,才能快速瞭解你的個人特質,幫助你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故好好掌握此處的資料撰寫會是一項重要的任務

再舉政大法碩在職專班為例,其資格比較特別的是,沒有限定科系背景,也是依照學位資格分三種:

  1. 具學士學位及3年以上工作經驗者
  2. 具碩士學位及2年以上工作經驗者
  3. 具博士學位及2年以上工作經驗者

這個部分的話,許多文商理工生農醫背景的夥伴就可以去報考,經過兩年的法學洗禮後,理工生農醫的同學還能考慮往專利師發展,抑或公司未來有專利相關業務也能勝任,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書審資料與口試外,此在職專班必須參加一科筆試(社會議題分析),分數佔比為:資料審查40%、筆試20%、口試40%,主要會依照資料審查以及筆試成績作為第二階段口試的資格。

而除了資料審查與筆試外,口試佔總成績比例很大,是準備入學考試十分重要的一環,如果書面審查跟筆試關卡都過了,卻在口試這關表現不佳,那真的是非常可惜,一般人會認為口試無法事先準備,事實上並不正確,想要在口試中取得高分,也有方向可循。

首先要瞭解應試所別資訊,如師資、課程及研究方向等,如此一來回答內容才能掌握要旨,得到考試委員青睞。

充實專業科目知識、注意時事並思考可能應用到的專業知識,掌握過去口試常常會出現的命題方向。另可參考一般研究所口試考古題,因為同一校系的教授面對相同領域時想到的問題也會有近似之處,將會使考生在答題時更加得心應手。

面試當天一定要穿著正式服裝,這不僅是注重口試的誠意表現,也容易使口試委員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口試時態度一定要誠懇,並注意肢體語言,口試委員最主要想了解面試者在職進修的學習動機以及工作背景,可先準備幾個能展現自身優勢的特點讓對方留下深刻印象,並熟記遞交的書審資料,上榜的可能性就會大增。為了在口試時取得好成績,考生不妨在考前預作演練,避免正式口試時因為緊張而表現失常。

  • 1

想瞭解高點甄試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專員將儘速與您聯繫進行甄試諮詢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表必填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