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熱門英文證照

TOEIC、TOEFL、IELTS英文證照介紹

英文之於研究所的重要性,我想不用多說,英文截至今日為止仍然是世界溝通的主流語言,高等教育所發表的論文也以英文為主(部分文科以中文為主),甄試的同學可能會覺得英文證照並沒有真的那麼重要,會說你看政治大學在107年1月5日舉行校務會議都將英文畢業門檻正式廢除了,我英文明明就很好,為什麼我還要去考一張證照來證明我的英文程度呢?

對,「你英文明明就很好」,但是誰知道?

研究所甄試過程若沒有英文筆試,僅單靠有推甄交的一份書審資料,你要如何在這推甄書審中告知教授你的英文程度?只能將校內英文課學分修高,但一張英文證照卻是強而有力的輔助,讓你在推甄時有機會到教授面前讓他知道你的英文真的很不賴。一般常見的英文證照有TOEIC、TOEFL及IELTS,這三張皆是世界認可的國際認證,但又依照用途不同考試內容也有所不同,以下列這張表來說明三者之差異。

  TOEIC TOEFL iBT IELTS
用途 工作、升學 美國留學 英國留學
內容 商業英文 各領域學術英文 各領域學術英文
報名費 1,600台幣 165美金 7000台幣
類別 聽力、閱讀 聽、說、讀、寫 聽、說、讀、寫
分數 10-990 0-120 平均四科1-9

TOEIC

TOEIC全名為Test of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也就是國際溝通英語測驗。多益主要是為非英語母語的人設計的測驗,測驗分數反映受測者在國際職場環境中與他人以英語溝通的熟稔程度。參加多益考試其實不需要具備太專業的詞彙程度,因為測驗內容以日常使用之英語為主。多益測驗是以職場為基準點的英語能力測驗中,世界最頂級的考試。

參考多益網站,多益的題目主要來自於職場所需,設計的題目內容則是從世界各地職場英文資料蒐集而來,最廣為人知的聽力部分就會出現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各國口音,而題材會來自於商務銷售、產品研發、餐廳訂位等生活化的例子,與托福專業科學領域不同。

測驗科目分作兩大部分,分別為閱讀與聽力,而作答方式採鉛筆畫卡作答,再以電腦閱卷,每一部份分數落在5-495間,總分則為10-990之間,分數並非是每題一樣,答錯不倒扣。

TOEFL

TOEFL全名為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與TOEIC出自同一間非營利組織—ETS(Education Testing Service),主要也是為評量非英語母語的人在英語系國家大學的英文能力,目的是讓這些人在申請英語系國家高等教育時所用之語言能力證明,所以與TOEIC相比範圍有許多專業領域英文;而又因是全球公認的英文檢定,使用國際標準進行測驗,故亦能作為移民、證照、獎學金或英文能力分級之用途。

而TOEFL iBT作為托福其中一樣測驗,考生只需要透過電腦網路連線進行作答即可,便能進行聽、說、讀、寫四種技巧的四小時能力測試,每項有各自的獨立題目,項目總分30分,測驗總分則是介於0-120分。

根據官方建議本站整理參加此測驗者為:

  • 深造領域為理工農醫者
  • 有計畫要出國念高等教育、繼續深造者
  • 為申請英語學程的入學門資格與畢業門檻者
  • 為申請獎學金者
  • 評核自身英文學習成語與程度者
  • 為申請學生簽證或工作簽證者

IELTS

IELTS是國際英語測驗系統The 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的縮寫,是由三個機構所合力舉辦,分別是the British Council,英文文化協會、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Program Education,IDP國際教育中心與Cambridge English Language Assessment,劍橋英文能力檢測系統測驗,證書則是由劍橋大學發行。

IELTS與TOEFL相似的地方為,兩者皆主要作為評量非英語母語的人在英語系國家大學的英文能力,且亦能當作申請移民或工作簽證時使用,但兩者相差異的地方為,IELTS使用接受地區多為英國、紐澳、加拿大等,或是美國特定職業如醫師、護理師所採用。

在此特別推薦同學,如果你的專業領域的領導國家為英國、紐澳,建議你能以這張英文證照為主,將來對於學術研究深造與工作發展較為有利。

  • 1

想瞭解高點甄試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專員將儘速與您聯繫進行甄試諮詢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表必填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