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技護理應試指南

並不是每一位五專的同學在畢業的時候選擇二技,可能因為家裡經濟因素選擇先工作,如果往後想要再進修那再說,這邊簡單說一下兩者的優劣,如果考到護理師執照後先工作,那麼在經濟上會比較有彈性(先工作先有金流),小醫院的工作錄取門檻也不高,但大醫院就不好找;先念二技的話,一次讀完比較不會有銜接上的問題,而且工作的選擇更多(有些醫院要大學學歷)、也多兩年時間可以思考到底什麼工作或是醫院才適合自己,缺點就是必須衡量一下有沒有辦法負擔這兩年的生活費。

又在考量到倘若第一次沒有考到護理師執照、而又沒有繼續就學時,就變成可能同學需要一邊工作一邊準備,首先五專畢業沒有護理師執照,可能會遭遇到薪資是按照時薪計算,況且還必須配合醫院排班,可以唸書的時間相對就非常零散,所以如果經濟狀況不允許繼續升學,那一定要在五專畢業時取得一張護理師證照,工作上會相對順遂!

那麼五專的同學在考二技的時候會面臨醫護實習、統測考科複習、統測書面整理以及護理師國考等各項考試與活動都軋在一起的情況,這邊以五專為例,依照時間來簡單介紹一下要如何面對這些項目又能一網打盡:

概念性學習
專四
準備書審資料
專五實習
全力衝刺統測
實習結束
書審製作
國考準備
考完統測
  • 專四:
    這時候建議可先將生理解剖、基本護理學配合講義與學校教科書,,按照章節分類進行概略複習(因生理解剖相對較花時間,建議提早準備),並且持續的認識英文單字。
  • 專五上:
    實習快結束時,就是可以準備衝刺的時候囉,在實習快結束的時候必須把所有科目(國文、英文、生理解剖、基本護理學)從頭到尾的細讀,在加深記憶的過程中可能會發現以往學習遺漏之處。
  • 統測結束後:
    馬上要開始準備部分學校的書審,還有護理師國考的第二階段,如上面時程所看到的,在這個階段準備時間僅有一個月,要同時準備兩個部分。

在書審製作前,我們都會建議同學在專五實習的時候就可以將未來可能用到的資料準備齊,統測結束後在書寫上才不會過於趕,而班內也有協助同學書審資料整理。書審在二技之中的重要性如何呢?同學辛辛苦苦準備統測,考到了好成績,我們希望不要臨門一腳差在書審這關,要知道的是,統測前是全部考統測的人一起競爭,要想的是如何將分數達到申請門檻,但書審部分卻是一群「統測成績差不多」的人在競爭,所以書審的重要性在於要如何從中勝出,下面讓我們一起來看需要書審的學校有哪些:

學校 計分方式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

統測占分比:60%;(國文+英文+生解+基護)/4

書審/其他:40%

美和科技大學

統測占分比:50%;國文*1、英文*1、生解*1、基護*1.5

書審/其他:50%

輔英科技大學

A組:

統測占分比:100%;國文*1、英文*1.5、生解*2、基護*2

書審/其他:

B組:

統測占分比:50%;國文*1、英文*1、生解*2、基護*2

審/其他:50%

國立台中科技大學

統測占分比:100%;國文*1、英文*2、生解*2、基護*1

書審/其他:

長庚科技大學

統測占分比:100%;國文*1、英文*1、生解*1、基護*1

書審/其他:

慈濟科技大學

統測占分比:100%;國文*1、英文*2、生解*2、基護*2

書審/其他:

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

統測占分比:80%;國文*1、英文*1、生解*1、基護*1

書審/其他:20%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

統測占分比:60%;國文*1、英文*2、生解*2、基護*2

書審/其他:40%

元培科技大學

統測占分比:50%;國文*1、英文*1、生解*2、基護*2

書審/其他:50%

弘光科技大學

統測占分比:100%;國文*1、英文*1、生解*1、基護*1

書審/其他:

中台科技大學

統測占分比:100%;國文*1、英文*2、生解*1、基護*2

書審/其他:

亞東技術學院

統測占分比:100%;國文*1、英文*1、生解*1、基護*1

書審/其他:

  • 1

想瞭解高點甄試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專員將儘速與您聯繫進行甄試諮詢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表必填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