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入學趨勢大解密疫情之下,推甄是智勝關鍵!

舉凡:台大電子所全組、電機所甲組(自動控制)等,宣布111學年碩士班考試取消筆試,改為「書審加口試」或「全部書審」。意味各校研究所改為申請入學制度的機會大幅提升也會是未來入學管道的趨勢。

清華教務長陳信文坦言,以理工領域為例,甄試較容易測驗出學生的熱情,透過在校成績、專題研究、小論文等資料,較能全面反映考生大學四年學習成果……台大教務長莊榮輝也認為,理工領域系所講求創新與實作研發等能力,「美國一流大學研究所也不考試,考試只能看出成績,甄試就可多面向了解,相對符合需求。

甄試必備硬實力──英語和國際觀兩者兼具

隨著大學國際化的趨勢發展日增,不論是文科、理工科都希望參加甄試的學生能具備一定程度的英語文能力;有些學校把提出英文檢定作為必要條件,多數有志推甄的學生也能提出多益900以上的好成績,英文成績高分不是勝出關鍵已經是基本的具備條件。

理工人需具備邏輯感創作力

理工類科相主要有:土木、材料、醫藥衛生、生命科學、化學工程,這些類科學生多數「具備扎實的數理能力和清晰的邏輯思考力」。另外,理工類科除了鑽研理論,也會以「實作、實驗和實地訪等轉換為研究成果」。因此在理工類的推甄上除了良好的在校成績外,同時應具備專題及科展經歷、實力報告。

我需要具備什麼特質才可以推甄?

理工類科的學生較容易給人僅懂鑽研理論、不擅表達的人格特質。相較商研所的活潑有創意所培養出來的學生不同。建議理工學生也可多利用在校期間參加企業實習累積工作經歷與特殊表現來呈現更多元的自己。

智取考研1洞悉局勢立定志向

各系所錄取人數

系所 報名人數 錄取人數 錄取率
台大資工 443 102 23.02%
台大工工乙組 23 7 30.46%
台大化工 180 74 41.67%
台大土木 大地組 26 13 50%
結構組 74 30 40.54%
台大材料 甲組 107 29 27.10%
乙組 50 9 20%
丙組 42 9 21.43%
清大材料 185 63 34.05%
清大化工甲組 119 30 25.21%
成大化工 198 65 32.83%

智取考研2了解自身定位與推甄優勢

理工人為什麼要選擇研究所推甄?

上榜機會大增
『甄試』與『一般生』兩次上榜機會
錄取率超高
各校理工類甄試錄取名額最多,加上多元發展&少子化讓入學機會更多!
提前學習
結果早揭曉,可提早修習研究所課程,還可先卡位指導教授!

理工人推甄需具備什麼?

  • 優秀的在校成績、英語成績
  • 豐富的社團經驗、海外活動交流及參訪
  • 個性化的競賽成績
  • 優秀專題與學術論文

智取考研3準確掌握備戰時辰

3-5月
語言證照、春季先修課
針對重點學科提前打底厚植實力
6-7月
暑期正規班
最核心的課程,訓練完全側重考研綱要
7-8月
由資深顧問指導將個人特色包裝後,展現有利於審查的成品
9-10月
報名欲投考院校,寄送備審資料
10-11月
由名師及外籍老師領軍,透過實戰模擬增加口試臨場經驗
11-1月
陸研簡章發布、陸研申請
投考北京大學及北京清華大學推甄修改個人陳述、專題表現研究計畫
2月
專攻班、題庫班
考前衝刺,名校考題預測

我的研究所甄試上榜計畫

甄試勝利方程式

賭定甄試目標甄試者
進可攻退可守適合推甄+筆試者

理工人成功經驗分享

李○軒(交大土木系)考取:台大土木所結構組、交大土木所結構組、成大土木所結構組

我是一名轉學生,在交大的二年中,沒有做專題也沒有得過書卷獎。在推甄寫備審資料的時候,覺得自己的自傳內容不夠豐富,就學計劃也沒有方向,於是報名了高點書審撰寫班

老師看完我的備審資料後,告訴我在哪些部分需要再多著墨一點,哪些地方可以精簡一些。在一些專業的領域,也能給我很多建議,例如:研究所時規劃要修習的課程,可以讓自己多一點深入的了解。同時,也能跟老師討論一些教授的研究領域,能更清楚一些研究內容。……more

李○觀(中興化工系)考取:台大化工所、清大材料科學工程所、成大化工所甲組

我覺得高點資源真的是非常豐富,從各種筆記、邏輯圖、講義還有課本到專屬的群組,都能讓老師和學生們零距離的交流和討論。

學習永遠不嫌晚,只要願意,高點有相當多的資源和共同奮鬥的戰友,跟著老師們學習,從基礎打起,一步一腳印的向前邁進,往目標的研究所努力,成功就在不遠之處!……more

想瞭解高點甄試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專員將儘速與您聯繫進行甄試諮詢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星號表必填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