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通知:您的電腦瀏覽器版本過舊立即前往更新,達到最佳瀏覽效果。
高點研究所

統計所系所介紹

數據會說話,統計人才出路旺!

近年來,舉凡金融、工業、資訊,甚至政治、人文等學術、就業、行政單位,皆已大量運用統計方法處理大宗資料分析,藉此尋找資料中所提供具有高參考價值的有用資訊,以裨益業務及決策方向之修正及進行。換言之,此種著重計量演算的學問已普遍應用於各大領域,而各界對於具有數據分析能力及雄厚數理背景的統計人才更是方興未艾。

目前國內除了有統計所旨在培育統計資料分析專才之外,一般而言,由數學所發展而來的應用數學所也多有設立統計組,如中興應數所統計與作業研究組、中山應數所統計組等。除此之外,標榜造就商業數理謀士的東吳商用數學系,亦將統計理論與實務列為重點學科;甚至初期以理論研究為發展主軸的各大數學所,近年來亦開始修正教學路線,強調理論、應用並重,如台大數學所統計組招生人數較往年大幅增加,亦規劃未來另成立應數所及統計所,足見統計科學在數理研究及應用層面定位之成熟。看好統計所畢業後出路的同學,不妨及早為報考作好準備 。

鎖定擅長領域,選擇派別有方向!

國內各大統計類所不僅各有特色,擅長的領域也差異甚大。考生最好鎖定派別,不僅較易準備,也可提高上榜機率:

  1. 理論派:多隸屬於理學院之下,如:清大、交大、中央、中正等統計所以及政大應數、中山應數、高大應數統計組等,考生多來自於數學、應用數學系。
  2. 應用派:多隸屬於商學院或管理學院之下,如:政大、成大、北大、輔大、東海等統計所,考生背景多為統計系。
  3. 其他:除了以上兩大派別,還有些較難歸類的,如:輔大應用統計所比前述諸校更偏向應用;中正數理統計所偏向數理統計及統計計算;逢甲統計精算所的部分,則以考取「精算師」為目標;台中教育大學、台南大學的測驗統計所則以「教育統計」為主軸;台大流病所、陽明公衛所生統組,這七所的性質自成一派,報考前不妨先考慮清楚。
試氣贏人的最高原則!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考前遵循下列要點,考上理想的統計所不是問題:

  1. 先決定你要考哪些學校的統計所,除了依未來想發展的領域選擇之外,若打算在統計所畢業後從事生統及工統方面,最好選擇接近科學園區的學校如清大、交大或成大。此外,也可根據自己擅長的科目決定投考目標,如對於基礎數學(微積分及線代)較有把握者可以清大及中央為目標,而對於應用統計較有把握者可以政大及北大為目標。
  2. 將高點老師的教材及資料好好研讀,上榜絕對綽綽有餘,除非行有餘力,再考慮是不是要再補充其他資料。
  3. 將所有統計所考古題在不看解答的情況下好好演練幾遍,因為統計所出題老師只有幾位,題型每隔幾年就會「似曾相識」,當然不能放過!

多數上榜生會 搭配題庫班,由老師分析命題趨勢並預測當年度考點。

確知考上後,切記先預習課業,未來的求學路,將會更得心應手:

  1. 先打聽有沒有所謂的「資格考」,若有,大多考「數理統計」,即使沒有資格考,此科也是必修。
  2. 通常較理論派的研究所,軟體多使用 Fortran,應用派則多用 SAS、S-Plus、SPSS。一種統計軟體的熟練是統計人才的必備工具。如有餘力,也可利用時間學習程式語言,如 C、matlab 等,對將來要用到軟體時比較得心應手。
  3. 趁暑假期間好好補充一些相關的知識,或者找個相關的暫時性工作,從工作中學習經驗,對未來求職也會有加分效果。
  4. 先至該所請教師長相關資訊,如修業年限、修課限制、未來出路及每位老師的專長等,以作為未來研讀學位之參考。
想瞭解高點研究所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Line ID: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