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通知:您的電腦瀏覽器版本過舊立即前往更新,達到最佳瀏覽效果。
高點研究所

經濟所系所介紹

「經濟學是一門選擇的科學」,乃是社會科學之后,是社會科學中最具嚴謹分析工具的學科。經濟學的涵蓋範圍非常廣泛,大至國與國之間的貿易往來,單一國家的產業、財政、貨幣政策,小至個人與廠商的消費、生產行為,舉凡與人類相關的行為決策,無論大小抉擇,都可以用經濟學加以分析。經濟學並不死板,更運用於日常生活常見的行為,諸如婚姻、生育、教育、居住、交通、投票、政治、法律及公共環境等,處處有經濟學的影子。

隨著國內大學的普遍設立,擁有大學學歷的人比比皆是,許多人有感於大學其間所學的內容深度不夠,若要迅速累積自己的人力資本,繼續攻讀研究所是不二法門。目前大部分商管學科所使用的分析工具源自於經濟領域,特別在國外大學中,財經、財管、金融等領域皆歸屬於經濟領域下,經濟的訓練才是一切的根本。而隨著近幾年網際網路的普及所帶動的商機,也衍生出「網路經濟學 (Webonomics) 」的學門;在研究人類營為受情感因素而衍生出「神經經濟學 (Neuro-economics) 」,由此可見其與社會息息相關、快速進化且具有豐富創造力的特性。

因此,經濟所是一個分析和邏輯能力培養的最好管道,由於其課程強調嚴謹的理論與邏輯訓練,理論訓練的優點在於理解且分析問題的本質,而不拘泥於問題的形式;故在學習期間所培養的周延、縝密的思考能力將可完全發揮在工作上,使畢業生更具有實力與競爭力去克服未來可能遭遇的困難,面對問題更能舉一反三。

經濟的畢業生投入職場後,可選擇的範圍相當廣闊,涵蓋「產、官、學」各領域:正因為經濟學是商學的基礎,經過紮實的訓練後,可跨足銀行、金融、會計、證券、財務、國貿等各行業,且經濟所學生具備的分析能力更可從事產業分析師等研究工作;另外,公職人員或國營事業單位是近年相當熱門且具有優勢的選擇,若對理論有濃厚興趣者亦可繼續深造,投身於學術界從事研究型的工作。

社會革新動力,經濟人才大展所學!

由於經濟學的主要工作在探討人類社會間的經濟、交易行為,所以在經濟所的求學階段,會較注重數學推導、邏輯思維與數量方法等進階訓練,而經濟所的學生也須有很大的毅力去學習看似很理論、枯燥的學科,並要能夠融會貫通,將理論應用在生活的實際問題上,以解決當代財政、國際金融、貨幣、民間企業經營等專業領域上的窘境,解決在劇烈變化的經濟活動下,公私部門所面臨的革新壓力。目前國內、外經濟所的教學理念,都以訓練同學們嚴謹的邏輯推理技巧及各種分析工具的應用為主,並期許同學以此為基礎,讓個人可依其興趣,更深入探究貨幣、財政、國際金融、財務金融等領域中更專精的學問,因此,經濟系所的學生在理論與方法上都學有專精,只要你有心學習,絕對能夠將所學導引到更專業的知識領域。

落實生活運用,經濟學之終極價值!

一般來說,兼具數學、推理能力的學生,學習經濟學較能得心應手,但鑽研經濟學,最重要的是經濟直覺的培養,在解決經濟問題時,若只能用數學能力推衍,而無法用經濟意義解釋的話,往往流於技術層面,無法深入此學科的精髓意涵;相反的,若能善用嚴謹與專業的推理能力,將之落實在生活當中,便能從中體會經濟學的趣味,久而久之,自然也能加強經濟直覺,一窺經濟學之堂奧。

投考經濟所,本科系學生在專業科目上較具優勢,但也有不少非科班出身者,順利的考上經濟所,其實,關鍵在於只要你對經濟思維及嚴謹推理有興趣,要考上經濟所絕對不是難題,畢竟研究生的生活往往沈浸在許多艱澀的數學模型當中,有興趣才有堅持下去的動力。另外,雖然讀經濟學要具有較強的數學推理能力,對有心要換個領域的數學系或理工科同學來說較為有利,但考生也不必因為數學不好即萌生退意,因為經濟學裡用到的數學,背後都有現實中的經濟現象含義,尤其近幾年來,台大、政大、清大等校經濟所的考試趨勢已由較為數理的技巧性問題,轉向著重於經濟直覺及經濟推理的理論性問題,所以數學好的同學不見得就能無往不利。數學是一種幫助你理解理論的工具,在花時間計算較複雜或高難度的題目後,更重要的是要花時間去理解背後的意涵。提醒想報考經濟所的同學,不妨趁著在學時期,提前修習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計量方法、高等統計學、貨幣銀行學、財政學、產業經濟學、數理經濟學等課程,有了這些基礎的概念,會讓研究所考試的準備工作更為順利。

許多順利上榜的考生,會運用循環課程反覆確立觀念,高點面授班雲端課程 都是他們推薦的準備方式。

專業訓練紮實,發展空間廣闊!

由於經濟學是一切商業理論的基礎,且經濟所的訓練相當嚴謹,因此,學生畢業後可從事的工作十分多樣化,無論在產、官、學界中都有寬廣的出路,除了可以進修經濟、國貿、財務、企管、資管等博士班,繼續學術研究外,報考政府機關公職,任職財政單位、經建會、中央銀行或經濟部,也是經濟系、所學生的熱門職種選擇。另外,由於近年經濟型態的變動日趨劇烈,各產業在面臨擴大規模或轉型以求生存的需求下,為了確實掌握瞬息萬變的市場趨勢及企業經濟行為與整個國家,乃至於世界市場的互動關係等訊息,目前國內、外各大企業及研究機構,如銀行、證券公司、票券金融、保險理財、金控公司等甚至高科技產業營利機構等,莫不積極建立專屬之經濟研究部門,召募大量經濟人才擔任產業研究工作,如產業分析師或總體經濟分析員、台灣經濟研究院、中華經濟研究院或中研院,另外關於保險金融等相關證照考試,經濟所學生的紮實訓練亦有相對優勢,這使得經濟所畢業生在人才市場上就業廣度日增,在職場上具相當的競爭優勢。

想瞭解高點研究所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Line ID: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