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通知:您的電腦瀏覽器版本過舊立即前往更新,達到最佳瀏覽效果。
高點研究所

財金所系所介紹

金融市場商機蓬勃,財金高手進場正是時候!

隨著政府金融自由化的腳步,以往受到嚴格管制的金融業,都已逐步解禁,從開放證券商、國外保險公司來台營業、實現外匯自由化、新銀行、新投信、期貨公司的紛紛設置,到金融控股公司法、金融機構合併法的通過等等,種種改革促使國內金融市場日趨活絡、健全,亦間接促成了金融就業市場的重整,根據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組織法第二條,五個主要的金融市場包含銀行市場、票券市場、證券市場、保險市場與期貨及金融衍生商品市場。

五個主要金融部門
銀行市場 銀行市場的主要功能在於提供中介儲蓄與投資間的管道,以及建立付款與票據清算制度,便利資金在市場中的流通,及提供企業短中長期資金。
票券市場 票券市場除能便利工商業運用或籌措短期資金外,亦具有調節金融之功能。同時,中央銀行亦可在此市場內進行公開市場操作以調整貨幣政策。
證券市場 證券市場可提供企業長期融資的管道,並使民間資金的配置更有效率,以促進資本的形成。
保險市場 保險市場以進行風險的分散為其主要功能,並兼具有儲蓄和理財的效用。
金融衍生商品市場 金融衍生商品市場除了具有價格發現功能外,亦可提供避險功能及促進市場的流動性與效率性。

金融自由化後,業界的競爭加劇,促成如金融期貨、換匯交易、選擇權、IC卡、代客操作及資產證券化等多項創新金融商品的推陳出新,加深了財務管理、銀行資產負債管理、投資理財或風險管理的困難度;因此,金融市場的開放雖然使得金融服務業及企業財務部門的就業機會提高,但隨著金融工作的日趨精細,使得只有真正具專業涵養的金融從業人員,才能贏取客戶的信任,為投資人追求更大利潤;因此,在市場的自然淘汰下,人人均可從事保險或其他投資業務的時代即將落幕,這是金融改革和高學歷時代結合下的必然趨勢,也是未來不可避免的就業狀況。

高學歷+專業證照,業界求才必備條件!

而為因應金融百貨化的消費潮流,有效保障投資人的權益,財政部也特別規定,若要販售各項金融商品,一定要取得相關證照或通過資格測驗(詳見下表)。所以,各大金控公司也均鼓勵員工考取各種金融證照,並以之成為內部晉級、升遷的重要參考指標。金融證照考試風氣在政府支持與產業趨勢的推波助瀾下,每年都有數萬人次報考,顯示有越來越多人意識到「取得專業認證」的重要性。在人手一證的潮流下,擁有最基本的執業證照或金融能力證照只是一種從業資格或是「能力檢定」,除了基本證照外,若能取得頂級證照(如CFP、CPA、CFA…),身價更是不斐!在不景氣的年代,不只求職者、就業者競相追逐專業領域的證照,就連校園也感染到這股考照風潮,商學院學生普遍願意於在學期間積極取得金融業的基本證照,而在畢業前先考齊證照,對求職會有加分作用。(更多證照趨勢相關分析,請至「來勝金融證照考試網」點閱!

【表一:國內熱門證照一覽表】 ★:必備證照 ☆:加分證照
基礎證照 證照名稱 考試需求
理財規劃人員
信託業務員
授信人員專業能力測驗
外匯人員專業能力測驗
期貨業務員
投信投顧業務員
證券商(高級)業務員
內部控制基本測驗
授信人員專業能力測驗
外匯人員專業能力測驗
債卷人員
票卷商業務員
金融人員風險管理專業能力測驗
資產證卷化基本測驗
股務人員
進階證照 證照名稱 考試需求
台灣證券分析師 中華民國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
台灣期貨分析師 中華民國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
國際財務規劃師(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 ,CFP) 美國財務規劃師準則委員會 (CFPBS)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Registered Financial Consultant, RFC)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協會(IARFC)
美國財務分析師(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CFA) 美國投資管理及研究協會(AIMR)
國際投資分析師(Certified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Analysts,CIIA) 國際投資分析師協會(CIIA)
選讀財金,加入金融行列就趁現在!

目前國內有設立財金所的大學,計有台大、中正、成大、雲科大、中央、逢甲、銘傳、朝陽、淡江、中興、元智、世新、暨南、交大、台科大、屏科大、南科大、南台及義守等,另外設有金融所及財管所的學校也大為增加。單單93年,各校財金所的招生總數便超過500名;雖然財金所考試,較一般研究所熱門,競爭也較激烈,但在二年專業的訓練後,即可獲得不錯的工作機會和高於其他研究所畢業生的薪資待遇,因此投資報酬率極高。有鑑於金融市場對專業金融人才的需求日增,目前各大學院校也都積極投入培育金融人才的行列,趁目前各大學財金所有計劃大量設置及增加錄取名額時,正是加入財務金融領域最好的時機,只要能夠找到最佳師資陣容及最優的輔導支援系統,進軍財金所是同學可以實現的美夢。更重要的是,各校財金所皆在近幾十年才紛紛成立,故除了由其他系所中以經驗或進修方式轉入財金領域的人員外,實際受過完整訓練的財金專才仍不多。善加把握住千載難逢的機會,你將成為財務金融界中最閃耀的新星!

想瞭解高點研究所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Line ID: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