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研究所
首頁劉邦經濟教室 歷期 消費者偏好公理中單調性,為什麼是造成無異曲線負斜率的原因呢?
篇名
消費者偏好公理中單調性,為什麼是造成無異曲線負斜率的原因呢?
作者
劉邦啟
說明
發佈時間:20210319

「單調性」之意涵,表示的就是對消費者而言,消費商品時所帶來的邊際效用(Marginal Utility)大於0,只要東西多買、多消費,總滿足程度都會增加,所以對消費者而言,商品就有多多益善、越多越好、永不滿足的性質。消費者永遠不會覺得財貨已經買太多了,永遠不會覺得東西多到有厭煩的感覺,使得效用下降的情形出現。

又「無異曲線」表達的就是所有效用相同的商品組合連線,其中的「無異」二字,指的就是一條曲線上任何一點,效用一定都完全相同,那麼只要畫出一條無異曲線,就已經把平面上一樣效用的組合都連上了,反過來說,只要是不在線上的商品組合,就一定表示效用是不同的。

如下圖中,A、B兩個商品組合在同一條無異曲線上,因此帶來的效用一定一樣好,而C組合不在線上,因此和A、B組合相比,效用就必定不同。

在單調性的假設成立下,商品的邊際效用皆為正,如果我們起點從A點開始,在維持y商品購買數量不變下,這個消費者要是多買了一些x商品,也就是往C點移動,效用有可能維持不動嗎?都已經說多買x商品,x商品又會帶來正的邊際效用,總效用當然就會提高了,所以C點的滿足程度一定比A、B組合更高。既然效用更高,C點絕對不在同一條無異曲線上,那如果要透過對y商品的購買量調整,讓滿足程度「回到」原本的無異曲線上,我們該怎麼調整呢?應該多買y,還是少買y呢?

既然y也是邊際效用為正的商品,多買效用會提高,少買效用自然就是下降,而我們現在在C點,效用就已經太高的情形,我們應該多買y讓效用更高?還是少買y讓效用降回原本水準,才能回到無異曲線上呢?當然是少買y才有可能對吧!C點的效用已經太高,如果少買一點y,才有機會讓效用「降回」原本的水準,因此,只要商品都符合單調性,邊際效用是正的,在同一條無異曲線上效用想要維持不變的話,多買x就必須少買y,相對的,多買y就必須少買x,x、y商品的購買數量之間,在同一條無異曲線上一定具有負向的對應關係,因此單調性就是造成無異曲線負斜率的主要原因了!

因此,總結來說,消費二財的世界裡,其中一種財貨的增加消費,若維持另一財消費量不變,效用勢必會提高,如果要維持在同一條無異曲線上,必須減少消費另外一個邊際效用也為正的財貨,才可能維持同等效用,如此一來,同條線上一增一減的變量,將導致無異曲線必為負斜率。

關鍵詞
邊際效用、無異曲線
刊名
劉邦經濟教室-同學舉手問
同學舉手問
你可以自在發問,老師會親自回覆,經典問題、精彩解答將集結成庫!
姓名:
手機:
Email:
我要發問:

※僅可上傳圖片或文件檔,最多上傳5個檔,總容量需小於10MB。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