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研究所
首頁劉邦經濟教室 歷期 需求曲線(Demand Curve)與價格消費線(PCC)有什麼差別?
篇名
需求曲線(Demand Curve)與價格消費線(PCC)有什麼差別?
作者
劉邦啟
說明
發佈時間:20210416

需求:其他條件不變,針對特定商品消費者願意且能夠購買的價量關係。
價格消費線:其他條件不變,消費者面對價格改變時,消費者均衡點的連線軌跡。

這二條線的導出,在沒有仔細理解的狀況之下,真的非常接近,都是在討論「商品價格」改變下,消費者的「均衡購買量」的變化關係。

但仔細一推敲,可以發現,最明顯的差別在於需求強調的「價量關係」,而價格消費線則是強調了「消費者均衡連線軌跡」,也就是說,需求其實描繪的是價格和最適購買數量間的關係,如果針對的是X商品,那X商品的需求是畫在「X、Px平面」(財貨數量與財貨價格)上的。而價格消費線則是畫在「X、Y平面」(財貨數量平面)上,和無異曲線、預算限制線畫在同一個平面上,因為「消費者均衡」至少包含了兩種或兩種以上的商品購買關係,不像需求只強調單一商品本身的價量關係。

因此簡單來說,這兩條函數或線圖,最大的差異就是放在不同平面上討論,「X、Px平面」那條是價量關係的需求,「X、Y平面」上的則是討論消費者均衡點連線的價格消費線。如此一來,需求曲線所看到的函數就會是、XPx的關係式,而PCC函數看到的則是X、Y的關係式,也因此需求曲線僅能表達價格與其中一財貨消費數量變化關係,而PCC可觀察到價格與二財貨消費數量之關係。

關鍵詞
價格消費線、需求曲線
刊名
劉邦經濟教室-同學舉手問
同學舉手問
你可以自在發問,老師會親自回覆,經典問題、精彩解答將集結成庫!
姓名:
手機:
Email:
我要發問:

※僅可上傳圖片或文件檔,最多上傳5個檔,總容量需小於10MB。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