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研究所
首頁劉邦經濟教室 歷期 當購買X財貨的價格越來越貴,或是購買多一單位X的機會成本遞增時,預算線會如何變化?
篇名
當購買X財貨的價格越來越貴,或是購買多一單位X的機會成本遞增時,預算線會如何變化?
作者
劉邦啟
說明
發佈時間:20200327

在兩財貨的消費者決策平面下,給定商品價格和消費者所得,就可以在平面上畫出消費者預算限制線,透過預算線的形狀可以用來判斷一些消費者限制條件之經濟意涵。

由上圖可知,預算線畫出的型態為負斜率直線,原因是在從左上往右下移動代表之意涵就是在所得不變下,增加X軸商品,勢必要放棄一部份Y軸商品才能取得,若假設Px為增加一單位X財購買要花費的成本,Py則為增加一單位Y財購買要花費的成本,在消費者為價格接受者下,多買X要放棄Y的比例即固定不變,也就是將Px除以Py,代表買一單位X要花費的代價,以Y商品來衡量為多少數量,Px/Py也就代表增加一單位X財所需要放棄的Y財數量,即以Y財數量來衡量購買X財的機會成本,只要購買X的機會成本越高,這條線的傾斜程度就會越陡峭。

當X財價格非固定,而是隨購買數量增加價格逐漸上升,或是直接解釋為「當增加X所需放棄的Y數量遞增,也就是機會成本遞增」時,預算線傾斜的程度將隨X財購買量增加而越來越陡峭,最後形成一如下圖之凹向原點凸向外的弓型預算線。

關鍵詞
預算線、消費者決策、機會成本
刊名
劉邦經濟教室-同學舉手問
同學舉手問
你可以自在發問,老師會親自回覆,經典問題、精彩解答將集結成庫!
姓名:
手機:
Email:
我要發問:

※僅可上傳圖片或文件檔,最多上傳5個檔,總容量需小於10MB。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