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通知:您的電腦瀏覽器版本過舊立即前往更新,達到最佳瀏覽效果。
高點研究所

系所簡介

財政所

公部門經濟學,專業人才需求殷切!

台灣政治經濟結構已進入轉型的關鍵時刻,在不增加人民租稅負擔的同時,政府想要有所作為勢必會面對許多問題:一方面,政府功能擴大造成財政惡化;另一方面,愈來愈受重視的福利政策亦亟待改革、整合與精密規劃,故社會對財政理論研究與政策分析人才需求深為殷切。然而,目前國內培養財政領域專業人才的財政學研究所只有政大、台北大學2所,每年畢業僅約35人。在公、私部門對財政人求才若渴的情形下,報考財政所儼然已成為極具前瞻性的選擇。

發揚經濟&數理能力,投考最強試!

財政學又稱公部門經濟學,目的在合理運用與管理公共部門資源,正確釐清公共問題,以作出正確的公共決策,其研究領域涵蓋了政府活動的收入面與支出面,包括:

  1. 一般財政理論:公共支出理論、租稅理論、公債理論與預算理論。
  2. 區域財政學門:地方財政研究、國際租稅研究。
  3. 社會福利學門:福利經濟學、社會福利制度與政策、醫療經濟研究。
  4. 政治經濟學門:政治經濟學、制度經濟學、公共選擇理論。

由於上述理論大多以經濟學為主要分析工具,財政所學生必須熟稔學習經濟學時會用到的數理方法、計量方法與邏輯推理方法。因此,只要是對經濟或數學有興趣之同學來報考財政所,相信都能得心應手,榜上有名。

政大、台北財政所,各有千秋!

目前國內培養財政領域專業人才的學校國立大學財政學研究所只有政大、台北大學 2 所,每年畢業約 35 人。 2 所財政學研究所,師資陣容相當健全,但研究領域及發展方向各有專攻,有意報考者應注意其差異:

  1. 政大財政所:民國52年成立迄今,在商界、政界已樹立良好口碑,而眾多優秀的畢業校友,更成為進入就業市場一項不可或缺的有利資源;其課程安排以紮實的理論訓練為主,旨在培養學生獨立研究能力,其中對租稅理論與公共支出理論的探討尤為深入;另輔以實務課程,除整體財政問題、國際租稅問題、國際金融問題外,尚有財政專題課程設計,相信對於想繼續深造或有興趣於學術研究工作者相當適合。
  2. 台北大學財政所:民國82年成立,課程安排側重國家預算資源的合理配置、財政制度的規畫和財政預算政策的實證分析與評估。整體而言,研究方向強調「本土化」;研究態度採「科際整合」,教學方式與學習氣氛較為活潑。

財政所考試專業科目:
政治大學:(1)英文、經濟、(2)財政學、會計、統計學(三選一)
台北大學:財政學、經濟學
政治大學另須經由口試作最後把關。準備財政所時,應將重點放在選考科目上,因為二所的選考科目都不會出現艱澀難懂或技巧度極高的題目,只要瞭解基本觀念、熟悉重要題型,應該就能獲得不錯的成績,唯台北大學的選考科目中常會出現較瑣碎的題目,這是考生必須特別注意的。

財政學,顧名思義,是財政所最重視的一科,難易度視每年命題教授不同而有差別,政大的考題中總會出現1~2題十分艱深的題目,而台北大學的財政學題目則較易出現時事,考生應多留意出題委員的出題風格與習慣,並多加注意與財政理論能相互結合應用的時事,一般而言,準備財政學,除了務求完全理解基本理論外,對於較難的理論也要精讀,才不致於與財政本科系學生產生過大差距,建議財政學可與經濟學相互配合研讀,以收事半功倍之效果。

至於經濟學部分,由於題目較為艱澀,往往無法明顯區分出投考學生彼此間程度的差異,些微分數亦可能成為上榜與否的關鍵,有志於政大財政所的同學,必須特別注意一些平常容易忽略掉的小細節,以應付政大總體經濟學考題中常見的填充題。總之,準備研究所考試,不放棄任何一科與準備充分、持之以恆的努力,是成功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