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通知:您的電腦瀏覽器版本過舊立即前往更新,達到最佳瀏覽效果。
高點研究所

系所簡介

會研所系所介紹

專業加身,會計人處處吃香!

近年來經濟不景氣、失業率逐步攀升,「順利就業」成為多數社會新鮮人心中最深切的渴望!想在眾多求職人中脫穎而出,找到一份穩定且兼具發展性的工作,全賴良好的專業背景,於是大家開始比文憑、比專業,此時將可發現,出自會計所的優秀學生在踏出校園後,總是比別人先一步找到工作,當其他研究所的畢業生,正竭盡心力地為找工作而頻於上網、翻報、寄履歷、面試、等候通知……,會計所的畢業生卻早已擇定好自己所要的工作,坐在辦公桌前展開自己的職場生涯!

擁會計專業,等於杜絕失業!

為什麼會研所畢業,能比其他研究所來得吃香?乃因會計學為共通之商業語言,有商業發展的地方,就必然伴隨會計、審計的需求,且對會計資訊品質的要求就愈高,會計人能發揮的舞台也愈寬廣。「企業內部財務報表之編制、成本控制與績效衡量以及內部控制制度,都需要會計人員」,「證券市場中上市櫃案件的申請、發行各種衍生性金融商品的過程,也需要會計人才」;而「會計師查核簽證業務,更需要專業會計人員才能勝任」。因此具有會計專業背景的優秀人才在轉換跑道時擁有優勢:只要能以會計知識為「點」,擴展財務,企業管理方面的智能成為「線」,再將自己所接觸各行業的特性、專長融會成「面」,會計人才往往能為企業的中堅份子、中流砥柱!因此,身具會計優勢者進可攻、退可守,自然無往而不利。

會計碩士技高一籌,職場搶手貨!

或許有人會質疑:「會計是一門偏重實務的學問,為何不在大學畢業後,就直接進會計師事務所『學以致用』呢?」其原因在於,業界在徵才時,大多著重於考評個人解決問題的能力,其次是人際關係處理能力,再其次才是專業能力、敬業精神、能不能與團隊互助合作……等。而一般大學教育,限於受教者眾多,遂只能以教師授課,學生被動學習模式為主,致使大家甚少有獨立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機會。所以即使大學成績表現優異,充其量只是在專業背景上受到別人的肯定,但對於如何蒐集資訊、獨立思考及解決問題,大學教育並沒有太大助益。

1990年,美國大型會計師事務所提出的《會計教育白皮書》中指出,會計相關從業人員所欠缺的不是專業方面的會計知識,而是人際溝通能力、團隊合作精神、書面表達能力及電腦資訊的運用能力。會計所的上課方式,多採用:1.分組報告,讓學生學習團隊合作之精神;2.個案的討論,促使學生思考及分析問題;3.口頭報告的過程,則訓練學生臨場反應與溝通表達的能力。會研所的課程也不再侷限於會計審計領域,多元化的設計,讓學生同時具備金融管理資訊的基本知識後,在專業領域中更上一層樓。當然,論文的撰寫更是整合、活用研究所一切所學的大好機會,透過搜尋題目、發現問題、嘗試各種解決方案以至最後的匯整,不僅可以提升同學獨立思考、獨立作業的能力,也使書面表達能力能夠再作加強。而這也正是只具學士學位者,在與碩士學位者競爭時,處境相對困難的理由!因為一位再優秀的會計學士,專業知識不一定能勝人一籌,更遑論解決問題、團隊合作、人際溝通及書面表達等能力了。

考上會研所,如同取得 1/2 會計師證照!

由於現今會計大學生畢業後想直接進職場的比例較以前高,但會研所的名額並沒有因此減少,因此錄取率自然提高許多。然而一旦順利考取會研所,那無異是對中會、成會、審計三科專業的肯定,也將會是考取「會計師證照」的前奏。

在會計師考試改為分科及格制後,大部分考生需要準備 3 ~ 4 年才能取得會計師執照。此時相對於在職者,在校生可以有較多的時間及資源準備,原因有:

  1. 在會研所的中會、成管會、審計打下的良好基礎,應屆當年考過會計師會科機率相當高,第二年再準備法科, 2 年連續考取會研所 + 會計師。
  2. 畢業如果沒考研究所而直接投入事務所,因為事務所兩年非常忙碌,幾乎沒時間準備會計師,兩年後雖然取得事務所實務經驗,但第四年要把前三年未過之科目考上的壓力很大,未過將全部重來,因此念研究所將有較多時間可準備會計師。
  3. 先取得會計碩士不論未來進入會計師事務所、私人企業財務部門或公職單位任職升遷等將更無往不利,因此,取得會研所學歷進可攻、退可守。

配合經濟的變化,會計學的領域也不斷推陳出新,因此對會計專業領域的工作人員來說,這份工作具有高度的挑戰性。不僅各校錄取率的提高,設置會計研究所的學校近年也不斷增加已達 30 餘所之多,建議對自己有更大期許的同學要把握應考良機, 在求學階段,選擇適當的系所,打造日後職場競爭的利基。

想瞭解高點研究所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Line ID: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