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通知:您的電腦瀏覽器版本過舊立即前往更新,達到最佳瀏覽效果。
高點研究所

系所簡介

資工資管系所簡介

資訊學群:陽明交大獨占鼇頭,清大回歸前三

數位轉型是近年企業經營最熱門的議題,這個轉型需求在疫情之下變得更熱烈。 由於國際移動受阻,許多企業與國外廠商、海外據點的跨國溝通、協作,都需依賴數位平台與資訊系統,數位轉型不只是中大型企業必要的自我投資,連中小企業也被迫跟上,才能留住客戶。

這也讓近三年資工科系的入學分數不斷提升,迎來高教選系所稱的「大資工時代」。在畢業生起薪上,資訊學群是五大學群中起薪最高的一組,今年起薪更持續上漲。前兩名的陽明交通大學與台灣大學,畢業生的起薪均較去年高;而去年未入榜前五的清大,今年則回歸入榜,與政大、成大以40K起薪並列第三。

去年起薪與台成清交理工名校並列,而引發討論的政大,觀察到產業將受到資訊科技影響的大趨勢,因此善用政大在金融、商管、人社、法學等領域的優勢,進一步將原本的資訊科學系升級為「資訊學院」。

負責籌組行政院數位發展部掛牌事宜的政務委員郭耀煌,在去年9月政大資訊學院掛牌典禮上就說:「政大資訊學院成立得不算早,但很巧。」

他指出,全球科技發展將愈來愈重視服務與軟體內容創新,而非過往的硬體技術,這時人文、商管等非理工領域專業,若能增強自我的資訊能力,晉身為跨域人才,將成為數位轉型的重要推手,更具優勢。

這也是政大能打破文法商刻板印象,在資訊領域並列高起薪學校的理由。

圖/2022資訊學群起薪排行。
資料來源: 遠見x104「2022五大學群起薪最佳大學TOP5」大數據報告。

資工世界e時代,學歷永保競爭力

進軍兩岸、放眼國際,碩士文憑只是基本配備!

隨著大數據 (Big Data) 的崛起,任何產業都能經過大數據的分析來預測未來的趨勢,因此大數據成為各個產業想提高競爭力的必要技術。所有的議題和在科技業興起新的潮流,也正式開啟後電子時代,迎接新革命、新挑戰、新的工作機會,資工人才更要努力使自己成為國際化的頂尖人才,迎接百萬薪人生!

另一個這幾年才開始大紅大紫的技術就是人工智慧 (A.I) 了,A.I 的應用無邊無際,主要可以分成下列幾個產業:A.I 結合行銷、A.I 結合家庭、A.I 結合製造、A.I 結合醫療、A.I 結合金融。這些環境因素都讓資工領域的人才成為各大領域爭搶的對象。其中 A.I 結合金融更是讓資工人具有特別價值,因為金融和資訊是兩個完全不同的領域,能進入金融圈的人不外乎是念經濟、財金的,曾幾何時理工科的資工竟然可以在金融圈與這些金融人才搶飯碗呢? 在在的原因都是A.I的崛起。因為網際網路的興起、資訊的普及、各式各樣的資料皆要求電子化,因此產生了各大行業對資訊人才的迫切需求;但是國內大學的錄取率已近乎100%,造成「大學生滿街跑」的現象。各資訊從業單位或私人企業,無不以碩士畢業為旗下儲備幹部或高階主管的錄用門檻。身為資工人,欲尋求理想職位,不得不體認學歷的重要性。

在資工系,大學所學的學科多半是強化本身的基礎能力,但對於專業知識的深入卻尚有不足,因此研究所也可當做是強化本身能力的延伸。另外閱讀Paper的能力、設計實驗、甚至開發、創新、報告、思考的能力,都應該在研究所時培養起來,對以後進了公司有莫大的幫助。一般說來,碩士生畢業之後,不但比學士畢業馬上多了幾千元,再加上本身能力的提升、專業能力的深入,使得升遷機會也比學士更容易許多。換言之,大學畢業後繼續升學已成為資訊系學生確保職涯基礎優勢的必然選擇。

自我能力的提昇
  1. 專業能力:系統晶片、平行處理、人工智慧、類神經網路、VLSI、無線網路、通訊及多媒體、資料庫、演算法、嵌入式系統、影像/語音處理以及生物資訊。
  2. 證照:
    • 經濟部及教育部委託資策會辦理的資訊專業人員能力鑑定。
    • 資訊技師、高考二級及高考一級的檢定。
    • 資訊工程人員高考專業技師。
    • 電子計算機、電子工程、資訊(電腦)工程等相關證照檢定。
    • 公務人員資訊資格鑑定(高普考)。
    • 各大軟硬體廠商工程師資格鑑定。
    • 微軟所辦之各項認証,如MCSE。
    • 思科(CISCO)所辦之CCNA及CCNP 網路工程師認證。
    • 昇陽(Sun)所辦之各項認證,如SCJP、CSA。
    • (其中由微軟、思科及昇陽所辦之各項認證,堪稱國內資訊界近幾年來的熱門證照,原因是此兩大領導廠商佔有足以左右全球電腦、網路發展之地位,取得經由其核可的相關專業認證,無疑是資訊人接軌國際的最佳保證。)
  3. 英文檢定:可考慮GEPT、TOEFLIELTSTOEIC、GRE、GMAT等檢定,其中GEPT、TOEIC為英文能力的展現,對職涯有加分作用,而其他考試為留學申請學校使用。
  4. 人脈:在研究所階段,盡可能和各種不同科系的人認識,商學院、法學院、工學院......一方面可以拓展自己的人際關係,另外這些人在將來也可以給予不少幫助,無論是創業或就業,光憑自己的專業能力是不夠的,應提早與各領域同學多多接觸以增廣見聞。

資工所考試訊息

資工所考科包含了:離散數學、線性代數、資料結構、演算法、計算機組織、作業系統等六科。然而,有許多學校並非六科全考,因此,如何搭配自己的強項來應考,便顯得更為重要。例如電機所CS組或通訊所不考線代、電子所多偏重在邏輯設計和資料結構,而一般資工所則是六科全考,同學宜考量自己的興趣選考。 資工所投考組合

現在研究所考試多半集中在三、四月,如何有效分配時間是很重要的課題。數學方面,最好在暑假時便紮實的唸過一遍,之後不間斷地抽空練習,一直到考完才結束。計算機系統方面,可以在唸完數學後再準備,這二科須背的重點較多,但平常只要跟著高點老師的腳步走,上課結束後,再複習一次,就很足夠。各科建議在十二月之前,全部複習完畢;到了十二月之後,便要開始做考古題:將準備要應考的學校,至少取三年到五年的考古題印出來,準備一張白紙,設定90分鐘,看看自己在此時間內,能得到多少分數;如此一來,除了加強實戰能力,避免考試時過於緊張,還能瞭解各校出題趨勢、方式與重點,之後在考場上自然能輕鬆應考,取得高分!

人氣資工所排名
資工所排名 學校 109報考人數 錄取人數
1 交大 1715 114
2 中央 1448 33
3 成大 1527 139
4 清華 1689 69
5 台大 1193 58
6 中興 930 31
7 中山 838 38
8 政治 797 26
想瞭解高點研究所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Line ID: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