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通知:您的電腦瀏覽器版本過舊立即前往更新,達到最佳瀏覽效果。
高點研究所

發展出路

化工所、高分子所發展優勢

化工學門包含程控、單操、觸媒、環工、電化學、生化、有機材料與無機材料等領域。在各個實驗領域中,目前以半導體製程與奈米材料最被重視,但其他研究亦穩定發展。由國科會每年對各大學化工所的大力補助即可得知,是一項生生不息、充滿活力的系所;加上專業研究的方向甚多,因此各大學化工所無不投入大量的人力與資源在各方面研究上,可說是超大型的研發與應用「實驗室」。

台灣大學化工所

台大歷史久遠,加上過去傳統化工與石化工業的盛行,因此台大化工的教授大都以傳統化工、石化工業為研究方向;近幾年來更是深入半導體開發、材料科學與生化工程的研究。

清華大學化工所

清大化工以高分子材料聞名,所內大致以高分子材料為研究重心;目前增加無機材料以應用於奈米元件、半導體電晶體和鋰離子電池為研究背景,研究方向更加多元。

成功大學化工所

成大化工在南部極具盛名,台灣的重工業幾乎分布在南部,因此重工業的研究大都由成大執行。高分子材料、無機材料、特用化學品等皆為其研究領域,教學研究領域多元、兼顧均衡發展。

台灣科技大學化工所

台科大化工所在每年的「產業界最喜歡僱用的畢業生」排名中,常與成大化工相提並論,是一所理論與技術結合甚佳的學校。目前所內研究甚廣,舉凡程序控制與模擬、材料科學與半導體材料、高分子材料、生化技術、以及表面科學等皆有不錯的研究成果。

化工所、高分子所就業出路

究竟化工未來的路要怎麼走?傳統觀念上,化工經常與石化、塑膠、高分子產業做連結,但事實上化工能發揮之處遠比一般所見所知多更多,包括高科技如半導體、光電,或醫藥生技,還有環境能源等,生活所需都少不了化工這個推手。化工雖具有跨領域的本事,本質上卻不是要直接取代生技、電機等專業;化工扮演的是一個橋樑,是一個藏在各行各業背後的關鍵推手。舉例來說,鋰電池、燃料電池的主角雖不是化工,但沒有化工就無法成事。

公家機關

高考化學工程、普考化學工程分發單位 ex:環保署,可分為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水質保護處、廢棄物管理處及環境衛生與毒物管理處等,都由環境工程及化學分析等專業學科的化工人員擔任。

國營事業

中油台電中鋼前景看俏,台灣菸酒公司不僅獨佔市場優勢,近年亦積極轉型,跨足生技業。

高科技產業

高科技產業中的研發與製程工程師需要化工人的化工動力學與熱力學的概念,以調整參數和設計實驗參數來開發產品,這也正是當今化工大眾的就業領域。化工所畢業的學生可擔任製程工程師(材料學科)、設備工程師(製程安全)、污染防治與毒化物的處理(環安衛)。

一般企業

在工廠裡,反應器設計與物料之化學特性便是出自化工動力學的反應器設計;工廠的污水、毒氣及廢棄物的排放與處理便是環境工程在化工系統上的應用;工廠的建立、製程安全與廠物管理亦是化工人應有的專長。

學術與研發機構

在學術與研發機構裡,化工的專業需求更是廣泛與深入,例如「高分子學科」包含高分子化學、高分子加工等;「生化技術」更需要生化科學、生物技術等專業學科;「材料工程」也廣納無機化學、有機化學、材料科學、力學等。

想瞭解高點研究所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Line ID: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