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通知:您的電腦瀏覽器版本過舊立即前往更新,達到最佳瀏覽效果。
高點研究所

科法所跨考優勢

近年來,國內掀起一陣終身學習風潮,強調出了校門後若是不再學習,將被急劇變化的時代所淹沒。就此,除了政府不遺餘力推動之外,各個民間組織及學術機構更是引領風潮,紛紛開設不同的實用課程,提供有意進修者充分選擇的機會。

在眾多課程中,有一類課程眾所矚目,就是由各大學法律研究所教授予與非法律系背景學生碩士學位的法律課程(亦稱「學士後法律」)。東吳大學在民國八十年首開風氣之先,在法律系碩士班創設碩乙組的課程,十年來,國內大學只要有法律系者,大多已開設類似課程,提供國內非法律系畢業的社會人士許多學習法律的機會。

招生對象

學歷:大學含(以上)學歷,且不得主修法律。

學習優勢

培養跨領域人才,結合原有專業與法學,為各校科法所碩士班開辦宗旨。目前,國內法律界通稱之為「科法所」,與傳統針對大學法律系畢業生所施予之法學教育大相逕庭,可說是國內法學教育的革命;其學生年紀較一般研究生稍長,藉由豐富的人生經驗、較高的理解力,學習法律相對於法律系學生,有更高的熱情和較佳的成效;因此,每年科法所學生考取律師、司法官者,不勝枚舉。

就業優勢

科法所的重要的目的在於科際整合,讓學生擁有足以擔任法律工作者的法律專業知識,並進而引導學生將其既有的專業學科知識與法學結合,因應新時代需求與變化,更能夠解決現存的問題,提升工作效率。

  1. 提升原專業領域價值
    學習法律是一種人生態度,科法所課程除了獲得法律知識,還會創造與原專業領域不同的思考模式;亦能同時取得國家考試資格,透過資格考試,取得專業證照(如律師證照),為原工作領域加分。
  2. 原專業為法律工作加持
    科法所的課程規劃,按部就班的學習基礎法律課程,培養法律人的思維模式,轉換跑道參加國家考試,如司法官、司法事務官、檢察事務官、行政執行官、律師、公證人、法律廉政、法制、調查員等,取得公務員資格或法律執業之資格。高點「律師司法官正規班」、「案例演習班」及「爭點破解班」對於科法所學生價值在於,將龐大的考試科目及應考資料,專業化地整理與提綱挈領,讓考生在最短的時間內通過國家考試,雙重專業背景將為未來的法律工作創造競爭力。
校所分析

縱觀各校考試或是計分項目,不外有筆試、書面審查及口試三大項目,差別僅在於各項目所佔比重不同而已,通常書面審查及口試佔比最重,筆試次之。其次,由於考生背景均為非法律系,因此筆試科目多半以案例評析為主,測驗考生的邏輯思考及論述能力。

書面審查之內容,各校大同小異,不外個人資料、成績證明、自傳及研究計畫等,能否上榜的關鍵在於書審資料與口試準備,因此透過「高點甄試課程」,由法律顧問針對欲報考學校,協助考生準備審查資料、完成研究計畫,同時一對一指導筆試「案例分析」部分,透過專業充分的準備,就有十足上榜的把握!

112學年度各校碩士班甄試及考試入學招考簡章資料審核內容整理如下:

台大科技整合法律研究所
應試科目(一般入學) 一、筆試 50%『英文(A)不加權、案例分析與論證能力(加重計分 50%)』
二、口試 50%(筆試科目總分排名前60名。)
應試科目(甄試入學) 無甄試入學、無在職專班
資料審核 個人資料表、讀書計畫、承諾書、大專院校歷年成績單正本、其他優異表現之證明等。
考古題 下載
政大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
應試科目(一般入學) 一、筆試20%:社會議題分析(以中文占70%及英文占30%命題;中文命題,以中文作答;英文命題,得選擇以中文或英文作答)
二、資料 審查 (40%)
三、面試 (40%)
資料審核 考生基本資料表、自傳及研究計畫、應考學歷影本或最高學歷畢業證書影本;應屆畢業生請附在學證明、大學、研究所等成績單正本、語言能力證明、其他足資證明個人專業工作成就與能力等資料。
應試科目(甄試入學) 一、資料審查 50%
二、口試 50%
資料審核 考生基本資料表、自傳、研究計畫、學歷證明文件、歷年成績單總表、語言能力檢定證明文件、其他有利審查之資料。
考古題 下載
北大法律研究所法律專業組
應試科目(一般入學) 一、筆試 30%『法律文獻評析、英文』
二、書面審查 30%
三、面試 40%(筆試及書面審查加權後總成績在前24名者,始得參加面試)
資料審核 考試報名表、招生考試資料表、學士學歷證明影本、大學歷年成績單(應屆畢業生須提供入學年起至 105-2 之歷年成績單)正本及影本。具有碩博士學位者,亦請檢附碩博士班歷年成績單正本及影本、自傳、讀書計畫、其他有助於審查之相關文件或證明資料。
考古題 下載
成大法律研究所科技整合法律組(丁組)
應試科目(一般入學) 一、筆試(60%)情境案例分析
二、面試(40%)
應試科目(在職專班) 需具備工作經驗2年以上(含)
一、審查(50%)
二、面試(50%)
資料審核 面試書面審查資料(含個人資料表、自述及研究計畫)、學歷證明影本、大專院校歷年成績單影本、其他優異表現之證明。
考古題 下載
清華科技法律研究所科技專業組(甲組)
應試科目(甄試入學) 初試:
資料審查(線上審查)(100%)
複試:口試(100%)
成績計算:初試成績(50%)複試成績(50%)
資料審核 大學歷年成績單、推薦函、學習研究計畫書、自傳 、 個人資料表、英語能力證明 、 其他有利申請之資料
應試科目(一般入學) 初試:
一、資料審查 40%
二、筆試 60%:文獻評析(中英文文獻)
複試:口試 100%
成績計算:初試成績(60%)複試成績(40%)
資料審核 大學歷年成績單、推薦函、學習研究計畫書、自傳 、 個人資料表、英語能力證明 、 其他有利申請之資料
考古題 下載
交大科技法律研究所科技專業組乙組
應試科目(甄試入學) 一、資料審查
二、口試
資料審核 歷年成績證明正本、自傳、讀書計畫、其他有利審查之相關資料。
應試科目(一般入學) 一、資料審查
二、口試
資料審核 歷年成績證明正本、自傳、讀書計畫、其他有利審查之相關資料、推薦函(非必要繳交文件)
東吳法律專業碩士班
應試科目(一般入學) 初試:(綜合常識測驗×40%+資料審查×60%)×2=總分
複試:{(綜合常識測驗×40%+資料審查×60%)×40%+面試×60%}×3=總分
資料審核 個人簡歷表、自傳、歷年成績單、大專以上校院學位證書影本、其他有利申請資料。
東吳大學-碩士在職專班法律專業組
應試科目(在職專班) 需具備工作經驗一年以上,其年資之計算,算至民國112年8月31日止。
初試:(綜合常識測驗×40%+資料審查×60%)×2=總分
複試:{(綜合常識測驗×40%+資料審查×60%)×40%+面試×60%}×3=總分
資料審核 個人簡歷表、自傳、歷年成績單、工作證明、大專以上校院學位證書影本其他有利申請資料。
海大海洋法律研究所碩士班乙組
應試科目(甄試入學) 一、資料審查 40%
二、面試 60%
資料審核 自傳、讀書計畫或研究計畫、大學歷年成績單正本(含名次證明)、畢業證書或學生證影本、其它足以證明個人研究潛力資料。
應試科目(一般入學) 一、資料審查 40%
二、法學緒論 60%
資料審核 自傳、讀書計畫或研究計畫、大學歷年成績單正本(含名次證明)、畢業證書或學生證影本、其它足以證明個人研究潛力資料。
中原財經法律學系碩士班乙組
應試科目(甄試入學) 一、審查資料 50%
二、面試 50%
資料審核 符合報考資格之學歷證件影本、個人簡歷及自述(自述部分包 (1) 攻讀本學位動機。 (2) 希望修習之課程及修習之目的。 (3) 畢業後生涯規劃。)、專科(含)以上學歷之歷年成績單、專業證照或考試及格證書影印本,無則免附、其他足資證明個人專業工作成就之資料。
應試科目(一般入學) 一、審查資料 50%
二、面試 50%
資料審核 符合報考資格之學歷證件影本、個人簡歷及自述(自述部分包 (1) 攻讀本學位動機。 (2) 希望修習之課程及修習之目的。 (3) 畢業後生涯規劃。)、專科(含)以上學歷之歷年成績單、專業證照或考試及格證書影印本,無則免附、其他足資證明個人專業工作成就之資料。
東海法律學系碩士班學士後法學(丙組)
應試科目(一般入學) 一、書面審查
二、口試
資料審核 歷年成績單(含名次或名次證明)、學經歷或現職自述、攻讀碩士學位研究計畫書、二位教師(或單位主管)推薦函。
逢甲財經法律研究所法律專業組
應試科目(甄試入學) 一、書面資料審查 50%
二、面試 50%
資料審核 大學歷年成績單正本、以同等學力報考者,須檢附學歷及其他相關證明、其他有助於甄試之資料。
應試科目(一般入學) 一、書面資料審查 50%
二、面試 50%
資料審核 個人簡歷或自傳、大專以上成績單、其他有助於書面審查之資料。
想瞭解高點研究所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Line ID: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