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通知:您的電腦瀏覽器版本過舊立即前往更新,達到最佳瀏覽效果。
高點研究所
熱搜
熱搜
詞條
comparative advantage
中文
比較利益、比較優勢
解釋
當某人或某國家生產某商品具有相較於其他人有更低的機會成本時,就稱為生產該商品具有比較利益或比較優勢。比較利益原理由大衛・李嘉圖所提出,修正由亞當・斯密所提出的絕對利益原理,李嘉圖認為,兩國只要專業化生產自身具有比較利益之產品,能夠使二國總產出增加,社會福利也將因此提升。

舉例來說,假設使用相同資源下,A國可以生產6單位的布料與3單位電腦,而B國可以生產4單位的布料和1單位的電腦,即使看起來相同資源下,A國整體的生產技術更高,我們稱之為A國對兩種產品的生產皆具有絕對利益,但考慮機會成本下,A國每生產1單位電腦要放棄2單位的布料,而B國每生產1單位要電腦放棄4單位的布料,表示A國生產電腦的機會成本更低(放棄的布料少),那麼就稱A國在生產電腦上具有比較利益;相對的,A國生產1單位布料,必須放棄0.5台電腦,而B國只需要放棄0.25台電腦,表示B國在生產布料上具有比較利益,藉此例也可以看出,機會成本是相對的,當一國生產一種產品具有比較利益,另一國對生產另一種產品必定具有比較利益。
到「高點微課」學更多>
 
想瞭解高點研究所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Line ID: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