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通知:您的電腦瀏覽器版本過舊立即前往更新,達到最佳瀏覽效果。
高點研究所
熱搜
熱搜
詞條
compensated demand function
中文
受補償需求函數
解釋
消費者在維持實質所得不變下,願意且能夠購買的價量關係,由於已經將價格變動造成的實質所得變動補償完畢,因此此價量關係所形成的需求函數,就稱為受補償需求函數。需求函數討論的是消費者所面對的各種價格,與願意且能夠購買的數量間之關係,既然要討論「各種價格」,表示分析時財貨價格必須變動,一旦某項財貨的價格發生變動,消費者會同時出現兩種感受:第一種稱為替代效果,指的是雖然其他財貨的「絕對價格」不變,但「相對價格」卻會發生變動,例如一財貨變貴,其他財貨就相對變便宜了,消費者會以相對便宜的財貨替代相對昂貴的財貨,所發生的購買量變動,就稱為替代效果;第二種則稱為所得效果,指的是雖然口袋中的錢,也就是名目所得固定不變,但是因為某財貨的價格改變了,固定的名目所得能買到的財貨數量就相對變動了,也就是購買力改變,又稱為實質所得改變了。受補償需求函數討論之價量關係,則是在排除所得效果後,僅討論替代效果發生的購買量改變,因此模型將設法補償實質所得改變的部分,讓消費者維持實質所得不變下,討論價格改變造成的購買量變動。
到「高點微課」學更多>受補償需求函數
 
想瞭解高點研究所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Line ID: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