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通知:您的電腦瀏覽器版本過舊立即前往更新,達到最佳瀏覽效果。
高點研究所
熱搜
熱搜
詞條
compensated variation
中文
補償變量
解釋
在消費者均衡分析中,由於序數效用分析的假設設定,效用值不具單位,數值本身沒有意義,消費者的福利在面對價格改變時,雖然確實會發生變化,但變化幅度卻無法以效用值差距直接比較,需將效用先進行「貨幣化」再加以計算差距,將價格變動前後的效用作為基準,分別計算達成新舊效用最少必須花費的錢,作為效用值的貨幣化,也就是將效用標記上其所對應的貨幣價值。
若從價格變動後的「新價格」來標記效用,各別標記用「新價格」達成「新效用」所需要的花費,以及「新價格」達成「舊效用」所需要的花費,比較二筆花費間的差異,等同從「新的角度去看舊的狀態」估算要補償或扣除的金額差異,如果需要補償一筆「正」的金額才能達成,就表示舊效用高於新效用,也表示價格變動後的消費者福利比較低,而剛剛補償的金額就稱作「補償變量」;相對的如果從「新的角度去看舊的狀態」需要補償一筆「負」的金額,也就是需要扣除一筆金額才能達成,就表示舊效用低於新效用,價格變動後消費者福利上升了,而剛剛扣除的金額一樣就是「補償變量」。補償變量常簡寫為CV,表達當消費者面對到價格改變後,以新價格達到舊滿足程度所需要補償的金額,「從新看舊」的角度為補償變量CV,若改為「從舊看新」的角度來分析消費者福利變化,則為對等變量EV
到「高點微課」學更多>Hicks 定義福利變動(CV & EV)
 
想瞭解高點研究所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Line ID: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