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通知:您的電腦瀏覽器版本過舊立即前往更新,達到最佳瀏覽效果。
高點研究所
熱搜
熱搜
詞條
depreciation
中文
折舊
解釋
生產者雇用設備、保有存貨等投資,累積形成的資本存量,隨時間經過將產生折耗,折耗的價值流量就稱為折舊,因此折舊屬於一部分的資本成本。實際上如果沒有真正出售資本,並無法精算折耗的資本價值,但世上任何一種設備都有使用年限,不存在永遠不需要汰除的機器設備,表示折耗不論花錢與否,都是實際存在的,必須透過估算方法,設算每年或每期產生的「理論折舊量」,以此做為未來將機器汰舊換新所需要的資金分期準備,追求企業的永續經營,因此此費用將計入會計成本中,也因而同時包含於經濟成本中,並將反應在產品售價,透過資本生產出產量,售出取得銷貨收入後,除了應該收入分配給有形租金外,也須攤提給無形的折舊費用。一般折舊(D)總額的計算,為折舊率(d)乘上考慮折舊的資本存量(K(t)),關係式為:D = d × K(t)。
假設一台購入成本為100萬元的機器,可以耐用10年且期間不需要任何其他維護成本,10年後的殘值為0元,若採用直線折舊的會計方法,就是每年平均發生10萬元的折舊費用((初值100萬 - 殘值0)/ 10年 = 10萬),即使機器在這十年間,每年都還在生產,公司也沒有多花錢去維護它,但是10年一到,這台機器就是必須汰換,觀念上(說是「觀念上」的原因,是因為沒有真正另外花錢),如果我們沒有在從銷貨收入中扣除一筆折舊費用,就直接扣除其他有形成本後,當作公司的獲利與利潤,甚至還將這些利潤分配給股東,除了高估帳目上公司擁有的資產價值以外(帳目上還是新機器當初花的錢,但使用幾年後的舊機器早已不值那個價了),公司也沒有為接下來要新買的機器,準備一筆維繫營運的資金,因此折舊觀念上也歸屬於企業的儲蓄。 
到「高點微課」學更多>使用資本的機會成本-折舊率
 
想瞭解高點研究所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Line ID: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