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通知:您的電腦瀏覽器版本過舊立即前往更新,達到最佳瀏覽效果。
高點研究所
熱搜
熱搜
詞條
discretionary policy
中文
權衡性政策
解釋
政府在觀察市場狀況後,為調控經濟所抉擇採取的財政或貨幣政策,這類型政策會考慮經濟現況與目標之差距,見機行事,採取當下合宜的力道與做法,以求經濟狀況趨於想達成之目標,與之相對的是法則性政策,不論經濟狀況如何,財政或貨幣單位於事前就制定規律,讓經濟體自然受到法則規範運作而減少波動的自動穩定因子政策。舉例來說,假若政府覺得物價太低,利率過高,決定採取擴張性貨幣政策,買進市場債券,增加貨幣供給,驅使市場利率下跌,刺激通貨膨脹,這個擴張性貨幣政策就屬於權衡性政策;相對的,如果事前就先制定了利率訂定的規律為:「取市場通貨膨脹率與目標通貨膨脹率之差距的50%,作為利率的調整幅度」,表示不論現況如何,這個調整利率的做法都不因此改變,若目標通膨為4%,目前市場通膨是6%,那麼利率就應該調升50% x (6% - 4%) = 1%,如果目前市場通膨改為2%,那麼利率就應該調升50% x (2% - 4%) = -1%,表示應該降低利率,這個規則並不因為現況而改變,就屬於法則性政策。
到「高點微課」學更多>
 
想瞭解高點研究所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Line ID: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