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通知:您的電腦瀏覽器版本過舊立即前往更新,達到最佳瀏覽效果。
高點研究所
熱搜
熱搜
詞條
externality internalization
中文
外部性內部化
解釋
當產權無法歸屬,經濟個體的作為會影響到其他經濟個體,卻沒辦法給予補償或要求,那就發生了外部性。如果為社會帶來好處,自己卻沒有得到利益;對社會帶來成本,自己卻不需對社會賠償,此時個人決策都沒將社會的成本效益考慮完全,必定和社會最適決策有所脫節,均衡數量就有可能太多或太少。既然主因是忽略了社會的成本效益,因此只要將原本「沒感受到」的成本或利益,直接附加給予製造外部性的經濟個體,使之感受到自身外部性的影響,就能促使其生產或交易在社會最適狀態,進而達成效率。外部性內部化最好範例就是英國經濟學家Arthur Cecil Pigou所宣導的Pigou租稅或補貼,其次則是直接將經濟個體合併,追求聯合利潤的極大,就可以將對其他經濟個體造成的成本效益納入考量,進而達成社會最適狀態。
到「高點微課」學更多>外部性解決方法-範例練習
 
想瞭解高點研究所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Line ID: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