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通知:您的電腦瀏覽器版本過舊立即前往更新,達到最佳瀏覽效果。
高點研究所
熱搜
熱搜
詞條
marginal
中文
邊際
解釋
討論到變數之間的相互影響關係時,當「每增加」一單位其中一個變量,對另一個變量所造成的價值水準變化幅度,就稱為邊際分析。例如:邊際報酬討論的是「每增加」一單位要素雇用,對總產量的變化幅度分析;邊際成本則是「每增加」一單位產量,最總成本的變化幅度分析。其中常討論到的平均、邊際與總值的關係如下:
1.邊際遞減不代表總值會遞減:邊際為總值的增額,只要增額為正,也就是邊際為正,總值就持續在上升,邊際為正且遞減則表示,總值雖然在上升,但上升的幅度逐漸趨緩;直到邊際為0,則表示總值已到達極值;若邊際為負,則代表總值開始下降。
2.邊際遞減不代表平均值會遞減:邊際為這一單位自變數對總值的貢獻與增額,如果這一單位的貢獻比先前整體的平均值還要低,那平均值就會被邊際值拉低,也就是低於平均值的邊際值會將平均值拉低;相對的如果這一單位的貢獻比先前整體的平均要高,那平均值就會被邊際值拉高,高於平均值的邊際值會將平均值拉高。若反過來觀察到平均在遞減,必定表示邊際小於平均;平均在遞增,必定表示邊際大於平均,但平均的變化趨勢,仍無法推論邊際的遞增減情形,只能了解平均與邊際的相對位置。
用一個生活化的例子來說,考完試在發成績的時候,通常是一個一個科目陸續公布成績的,但是以你的經驗,假設已經發了兩科了,目前你的「平均」分數是85分,那你的「下一科」成績要是幾分,才能拉高或是拉低「平均」呢?顯而易見的,「下一科」只要比「平均」高分,平均就會被拉高;「下一科」只要比「平均」低分,平均就會被拉低,而「下一科」就是每多發一科,會多多少成績,也就是「邊際」成績的概念。
到「高點微課」學更多>
 
想瞭解高點研究所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Line ID: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