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通知:您的電腦瀏覽器版本過舊立即前往更新,達到最佳瀏覽效果。
高點研究所
熱搜
熱搜
詞條
money multiplier
中文
貨幣乘數
解釋
中央銀行印出鈔票之後,透過金融市場的貨幣創造,可以讓市場上的貨幣供給倍數成長,其中的倍數,就稱為貨幣乘數。貨幣創造的最初就是由中央銀行提供的強力貨幣開始,當貨幣創造過程結束後,原則上這些貨幣本體數量並不會變化,除了停留在銀行金庫做為準備金(銀行庫存現金 + 轉存央行存款),以防止民眾提領不到現鈔外,就是民眾手上留存的通貨淨額了,因此強力貨幣H = 通貨淨額C + 銀行準備R。貨幣創造的結果將導致市場上擁有的貨幣供給總量為M = 通貨淨額C + 存款貨幣D,又強力貨幣H = 通貨淨額C + 銀行準備R,其中部分準備金制度下,存款貨幣D > 銀行準備R,貨幣供給M > 強力貨幣H,最終經濟社會的貨幣供給,將遠大於一開始央行印好的鈔票數量,這之間差距的倍數,即為貨幣乘數m = 貨幣供給M / 強力貨幣H。
到「高點微課」學更多>模型應用-貨幣中立性
 
想瞭解高點研究所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Line ID: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