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研究所
首頁劉邦經濟教室 歷期 研究所?就業?到底該怎麼選?-劉邦幫幫忙
篇名
研究所?就業?到底該怎麼選?-劉邦幫幫忙
作者
劉邦啟
說明
發佈時間:20200425

怎麼覺得要從座位上站起來有那麼困難, 不就是去和主管說句話而已嗎?為什麼身體那麼重,重重的壓在電腦椅上,可能是因為今天要找主管說的,不是報告一般業務,而是要告訴他,就做到這個月月底了,我決定要離職去考研究所。

經歷 vs. 學歷

大學畢業那一年,我沒有直接去讀研究所,而是選擇直接就業,當初想的是認為先進職場卡位,累積經驗,只要努力積極,在職場上應該也有立足之地,了不起,感覺真的有缺什麼,再去讀、再去具備就好了,難在哪?

順利進了職場之後,才發現,常常看到的新聞報導還真的沒說錯,大學生畢業和碩士畢業起薪,還真的就差個幾千元,只是報導並沒有講完整個故事,這幾千元的差別,「主要」表現在薪水是沒錯,但真正的差別,其實是在於負責的業務、所待的單位、所學到的內容、甚至可能創造出來的價值與表現,都因為區區這幾千元的差別,公司把身為大學畢業生的你,和身為碩士生的你同事,直接不放在同一個比較基準上。

舉例來說,公司很多的工作,就是需要有個人負責完成或解決問題,例如管理影印用紙、寄送包裹,總是有些只需要維護,不能再繼續開發或發展的客戶,而這些事情,主管交辦下來,即使你努力了一整年讓它都沒有出現任何問題,還是不會有任何人感激你,更不會有人覺得那些稱得上是功勞,那你就保佑不要出任何問題,要不然一整年沒貢獻就算了,竟然還出包!相對而言,有些正在浪頭上的業務,光是待在那個小組中,就只是身為其中的一員就好了,什麼都還沒開始做,你的身上就已經在發光。

經過一年、兩年,等到要升等加薪的時候,你自己說看看,你是不是已經看到升等的結果了,而這個結果,造就的不只是一次升等的落差而已,當後者升等後,負責了更重要的任務,而前者還在同一個職位上,時間繼續推移,你還會覺得就只差幾千元的起薪嗎?

回頭太難

慢慢的等你理解,長官總是對比你菜,但是學歷卻比你高的學弟或學妹散發出,從沒給過你的關愛和期許的眼神,長官對他的期待,和對你的永遠都是完完全全的不同,等你觀察到這一切的事情都不太對勁時,你已經身在職場中了,已經是一個社會人士,再也不是一個學生,離開學校的這一兩年,先不要說你的英文能力,反正現在也早已消失殆盡,你根本想不起來微積分是什麼,經濟學又在講什麼,更不用說統計,跟你保證早就通通已忘記,你如果想要再去讀研究所,離職可能是你唯一的路,我問你,你捫心自問,你真的敢離職嗎?

除了確定要放棄的每月薪水以外,就算你能不顧眾多親朋好友,甚至是那些無關緊要的婆婆媽媽鄰居們,對你勇敢決策的質疑,你就只回過頭來面對自己好了,你會發現,考不考得上,那絕對是個問題!考得上就謝天謝地,人生扭轉,那如果考不上呢?前面放棄的這半年、一年或兩年的工作經驗,加上中間空窗一年準備考試的時間,等考不上要再去找工作,當新工作的面試官問你,你要怎麼交待這些年?你覺得會比之前好?還是比之前更糟呢?如果你真心的跟我這樣思考一輪,我相信你應該會很慶幸,還好這一切還沒發生,你還沒出社會,現在還是個大學生,一切都還有救。

你曾經幻想,在職場的經歷,有天可以掩蓋你的學歷,殊不知,你沒有那樣的學歷,你根本得不到任何真正有價值的經歷。

你卡了位子?還是位子卡了你?

我呢~則是工作了三年才深深感受到先就業所遇到的困境,原來不是我在職場先卡了位,反而是被職場的位子,深深卡住了我的人生,當高學歷的人越來越多,一般學歷的人就只會越難接觸到重要的職位,自然也無法累積重要的專業,剛就業時的差異真的不大,但是只要越往後,發展差距還真的是不小,如果看到文章的你,現在真的卡在這個階段了,我真心勸你,不如把繼續在公司苦熬的那些時間,直接下定決心離職拼一個碩士吧!因為等你畢業後,就算回來一樣的公司,也會比你現在在公司裡繼續熬,熬一個沒有未來的未來,要來的強太多了,等有了更好的學歷,你自然就能擁有更多更好的選擇,然後,這社會才真的看到你的存在。

相信我,這社會只真心尊重一種人,這種人就叫做「專家」!等你成為了某個領域的專家,自然就有你的位置,但要成為一個領域的專家,研究所絕對只是個開始,而這個開始,當然不是平白無故能得到,既然要馬兒跑,該給吃的草就該給,站在經濟學的角度來看,有時候你投入的不一定是金錢,更多時候,想得到你不曾擁有的東西,就必須做些不曾做過的事,你有沒有那樣的勇氣花費那樣的時間?你願不願意下定決心為你的未來努力拼一次?

請你腦補一下自己的未來,往前走十年看看,看到自己在哪了嗎?能不能,把自己當作一個過來人,走一次你的未來後,從今天下定決心,為未來的你自己,好好開始努力吧!

關鍵詞
碩士畢業起薪、讀研究所
刊名
劉邦經濟教室
想瞭解高點研究所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Line ID: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