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研究所
首頁劉邦經濟教室 歷期 影子價格與機會成本 -劉邦幫幫忙
篇名
影子價格與機會成本 -劉邦幫幫忙
作者
劉邦啟
說明
發佈時間:20200313

你有沒有遇到這種情形過,本來要跟朋友去旅行,害你都暫時不敢吃大餐,結果你朋友突然去不了,你就選擇去大吃一頓,把感覺給吃回來?你有沒有曾經看到一個很想買的包包,心中衡量一下就想說,要買包包的話,那化妝品就先不要好了,結果店員突然說很抱歉,這個包包被訂走了沒貨了,你就轉身怒買一波化妝品,以彌補你受傷的心靈。

雖然你沒有特別仔細計算這兩個選項的總金額和總感受,但實質上在那個當下,一樣要花錢,旅行和大餐你會二選一,而包包和化妝品也是,對你而言,只要選擇其一,就會放棄另一項,此時此刻因為你就是要花錢了,錢已經不是問題了,問題是要選擇花在哪一個項目上,所以你已經不會為了錢感到可惜,而是為另一個放棄的項目感到可惜。

所以仔細來看,你主觀上對旅行支付的代價,並不是旅行花多少錢,而是你因為選擇旅行而放棄了大餐原本應該帶來的價值,然後在去不成旅行時,你就回頭選了大餐,彌補你去不成旅行所損失的感受;你買包包,放棄的是化妝品的價值,買不成包包的時候,你就回頭選擇化妝品,然後得到了心靈上的補償。所以你覺不覺得,在這種糾結的時候、選擇的當下,算起來其實兩種選擇當下對你來說,幾乎是一樣好,沒有太大差異的嗎?這時候我們就稱這個正在進行選擇決策的消費者,正處在最適化經濟決策下的消費者均衡點。

但對你來說,你在那個當下,心中「拿這個,換那個」的感受,你衡量那種選擇一項而放棄另一項所發生的代價,就是另外一個被放棄選項他本來會產生的價值,那這也就是你進行選擇決策的當下,「選擇」所發生的「機會成本」,而這個你為了你的選擇而支付的機會成本是一種價值或價格,因為只有在你心中知道,我們就把當下這個機會成本,稱為「影子價格」(shadow price)。

所以影子價格並不是市場上真正能看到的真實價格,而是在心中用來衡量選擇用的機會成本,因此我們會定義,所謂影子價格,就是決策者進行最適化經濟決策時,心中衡量選擇與取捨的真實標準。

我們如果把想法應用到經濟學的模型分析上,剛剛那個真實的標準又是什麼呢?這時候就必須取決於,我們在討論「誰」的最適化了。

如果今天討論的是「消費者」的最適化,對一個理性的消費者而言,在決策的是如何把所得分配來購買商品並達成最大的效用。假設消費者只購買X、Y兩種商品,當最後一單位所得,不論用來買X商品或Y商品都將帶來相同的效益,買誰都沒差的時候,消費者就已經沒辦法再透過購買量的調整,讓他自己變得更好,既然不存在調整的必要性,我們就稱他達成了消費者均衡。

但是很明顯的,最後一單位所得,雖然買誰都一樣,但仍然只能用來買X或Y的其中一項,買了X就必須放棄Y,也就同時損失了買Y會帶來的效益,這時候本來買Y會得到的效益,就成了這時候買X的機會成本;同時,若選擇買Y就必須放棄X,也就損失買X會帶來的效益,也就是買Y的機會成本,消費一種商品的效益,同時成了購買另外一個商品的機會成本,在均衡下,不論買誰的效益都相同,因此機會成本都將相同,也就等於將1單位貨幣用來買任何東西,將會帶來的邊際效用,我們又稱他為貨幣邊際效用,總結以上,也就成為消費者心中,用來衡量選擇價值的標準,也就稱為消費者購買商品的影子價格,因此影子價格這時候就是貨幣邊際效用。

如果今天討論的是「生產者」的最適化,他的問題則在選擇如何雇用要素,以達成給定產量下的最小成本。想要達成任何一單位的產量,都可以透過多雇用勞動或資本來達成,當我們在衡量最後一單位的產出時,不論以勞動或資本來生產,所耗費的機會成本恰好相同時,那就達成了生產者均衡。

所以當生產者在最後一單位產出要生產時,生產者選擇以勞動雇用來生產,當然要花費一些成本,而這筆為了增加一單位產量所帶來的成本,我們稱他叫邊際成本,又因為這筆邊際成本已經花在勞動身上,明顯地就無法雇用資本,均衡下,雇用勞動達成產量的邊際成本,必定與雇用資本達成產量的邊際成本相同,只要選定將成本花費在勞動雇用上,也就同時放棄了這筆錢能運用的其他用途,因此邊際成本就同時也是機會成本,因此花費在雇用要素以達成最後一單位產量上的邊際成本,也就成為生產者心中,用來衡量選擇價值的標準,也就稱為生產者雇用要素的影子價格,因此影子價格這時候就是生產商品的邊際成本。

總和以上,影子價格即為衡量選擇時的機會成本,不論對消費者或生產者都一樣,我們先有個感受,而數學上,影子價格可以表示為「放寬限制條件一單位,目標式的增幅」,這個部分就留待下集吧。

關鍵詞
影子價格、機會成本、消費者均衡、貨幣邊際效用、邊際成本
刊名
劉邦經濟教室
同學舉手問
你可以自在發問,老師會親自回覆,經典問題、精彩解答將集結成庫!
姓名:
手機:
Email:
我要發問:

※僅可上傳圖片或文件檔,最多上傳5個檔,總容量需小於10MB。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