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研究所
首頁劉邦經濟教室 歷期 信用卡或各種新型的支付方式,會讓貨幣需求怎麼變動呢?
篇名
信用卡或各種新型的支付方式,會讓貨幣需求怎麼變動呢?
作者
劉邦啟
說明
發佈時間:20200731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由於大家離不開自己的手機,出門一定要選擇一個東西帶的話,手機絕對不是被放棄的那一個,不論是鑰匙、錢包,都巴不得全都放到手機裡,那麼從經濟學家的角度,就針對貨幣需求的話,會有怎麼樣的影響呢?

信用卡普及對貨幣需求的影響,直觀會覺得貨幣需求會下降,畢竟感覺想要帶的貨幣數量減少了呀!但是想一想又覺得似乎沒有道理,信用卡的帳單還是要用貨幣繳,花多少錢,最終還是要用等額的貨幣來支付,你的各種支付app、各種Pay,終究也還是要用貨幣儲值,或是連結你的銀行帳戶,貨幣需求真的會下降嗎?

根據凱因斯的貨幣需求理論—流動性偏好說,人們持有貨幣有三大動機,包含:為了交易商品、服務而需要準備的貨幣—交易性動機,帶在身上以備不時之需的貨幣—預防性動機,以及準備用來儲蓄或是買債券用的貨幣—投機性動機。

在信用卡本身還不普及,或是一般的店家都還無法接受各種新型的支付工具時,人人出門在外要消費,必定會帶著現金在身上,而且準備的現金數量一般都會大於預計消費的金額,以防止臨時發生的消費需求,所以其中剛好用來支付買的東西的貨幣,就屬於交易性動機,而其他那些多帶的,就屬於預防性動機了。

如果到處都可以刷卡,到處都能接受各種支付,我們可以知道交易性貨幣需求,如果你本來買東西的量沒變,那當然不受任何影響,但是就因為支付工具方便,你身上就不需要準備太多過多的貨幣了,所以減少的部分其實是預防性貨幣需求,出門可以不需要準備多餘的現金,只需要帶著你的手機,把錢留在帳戶裡,就算用的是信用卡,等到要繳帳單時,準備剛剛好的貨幣去繳納即可。

所以金融創新、廣設ATM、信用卡普及、各種支付工具的創新等,只要你沒有因為支付工具太方便而買了太多東西,整體而言,貨幣需求仍然很可能是下降的。

關鍵詞
貨幣需求、流動性偏好說
刊名
劉邦經濟教室-同學舉手問
同學舉手問
你可以自在發問,老師會親自回覆,經典問題、精彩解答將集結成庫!
姓名:
手機:
Email:
我要發問:

※僅可上傳圖片或文件檔,最多上傳5個檔,總容量需小於10MB。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