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研究所
首頁劉邦經濟教室 歷期 錢拿在手上,也會有成本嗎?
篇名
錢拿在手上,也會有成本嗎?
作者
劉邦啟
說明
發佈時間:20200807

在選擇資產配置時,我們總是要理解,選了一個投資的標的到底是賺到什麼又損失了什麼,也就是經濟學中,最重要的一個概念—「機會成本」的考量,如果我們今天就單純握著現金,什麼都不做,也有機會成本嗎?

如果你手上有一筆資金,然後就真的只把錢拿在手上,也不存銀行,那麼本來存銀行能賺到的利息當然就賺不到了,這筆用貨幣計算的,本來該賺到的名目利息,就成了選擇不存錢所發生的機會成本,只是這個部分沒有真的「多花」了外顯成本,只能算在「少賺」的隱藏成本。

那如果你手上的那筆資金本來就不是自己的,是向銀行借來的呢?本來就沒得存了,還會有機會成本嗎?是沒錯,和上一段的自有資金相比,錢如果是借來的,確實就不會有「本來能賺到的利息」,但是借來的錢,當然一樣都要支付利息對吧!所以當然還是會發生使用資金的機會成本,因為這筆資金就真的要付計算利息給銀行了,這筆用貨幣計算的名目利息就真的是「多花」的外顯成本,而不會算在「少賺」的隱藏成本。

經濟成本 = 機會成本 = 外顯成本(多花的)+ 隱藏成本(少賺的)

所以我們就知道,經濟學討論的成本叫機會成本,而機會成本就包含了少賺的隱藏成本,加上多花的外顯成本,而剛剛用錢作為計價單位,用來計算利息的利率,我們就稱它叫做名目利率,例如我們要是存了100元在銀行,要是明年銀行給了我1元的利息,那名目利率就是這個利息1元占本金100元的比率,名目利率就是1%。

綜合以上,基本上只要使用資金,不論是自有的還是借來的,必定都要負擔「名目利率」這個機會成本,我們下一篇文章,再來討論,那名目利率的組成成分又是什麼呢?和我們常聽到的通貨膨脹率,又有什麼關係呢?敬請期待下週的同學舉手問!

關鍵詞
機會成本、外顯成本、隱藏成本、名目利率
刊名
劉邦經濟教室-同學舉手問
同學舉手問
你可以自在發問,老師會親自回覆,經典問題、精彩解答將集結成庫!
姓名:
手機:
Email:
我要發問:

※僅可上傳圖片或文件檔,最多上傳5個檔,總容量需小於10MB。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