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通知:您的電腦瀏覽器版本過舊立即前往更新,達到最佳瀏覽效果。
高點研究所

讀書計畫

我適合念政治所/公行所嗎?

若不確定自己是否適合讀研究所,可以透過以下方式:

  • (一)經教授同意,旁聽研究所課程:了解課程進行方式、要求、與大學差異。相較於大學階段大多以教授的課程講授為主,研究所階段更多的是學生對於學術議題、實務問題的討論與結合應用,在學習上不同於大學階段著重的課程內容的吸收與考試評量,更多更重要的是在自身的思考後的產出。
  • (二)參加研討會,了解教授們都在做什麼計劃:尤其是針對自己有興趣的議題領域,各個大學研究所甚至是民間、官方的相關學術單位都有許多的研討會,可以透過參與研討會的過程,了解這些領域究竟在研究什麼,自己是不是有興趣。可以在這個過程認識此領域的專業人士、其他有興趣的人,未來也會有更多機會就此領域進行深入學習,更得以藉由這些過程評估自身是否適合就讀研究所、以及是否適合進行該領域的學習、研究。
  • (三)請教學長姊或高點專員,了解研究所授課狀況:除了可以親自參與上述的相關課程與研討會之外,若有機會認識正在就讀政治、公行相關研究所或是剛畢業的學長姐,其親身經歷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參考,更能作為自身是否適合報考、就讀政治所、公行所的評估方式之一。

如何最快考取政研所/公行所?

研究所與國家考試出題風格略有不同,國家考試偏向測驗該領域基本知識的熟稔程度;研究所則除了要求基礎理論知識外,更看重考生對於時事批判與獨立思考的能力,以及是否能根據所學分析現象背後原因,並嘗試提供解決之道。

因此,研究所考試偏活潑,且常將時事、教授正在研究的主題或學界新發表的文章融入考題當中。因此,除了基本學科知識內容必須熟悉之外,平常若能多留意時事,考試時能更得心應手,並得到閱卷老師的青睞。

就考試科目而言,台大、政大公共行政相關研究所,約考三~四個科目(包含英文),北大則是依照報考組別,每一個組別皆考一科。各學校考試科目不盡相同,但通常行政學與公共政策是主科,其他如行政法、經濟學、政治學或社會學也可能出現在選試當中。

考政治所、公行所準備規劃
  • (一)考前一年
    若是本科生,對主要科目有一定的熟悉,則建議留意近幾年重要時事或相關學術論文,考試半年前開始準備即可,但如英文較弱,則建議一年前即可開始準備(台大公事所英文成績須達應試者前50%才具備錄取資格;政大公行所2019年碩士考試中部分題目也要求以英文回答)。
    對於非本科生,建議可以開始參加政治研究所補習班或公共行政研究所補習班的循環課程,盡早熟悉考試內容。
  • (二)考前半年
    對於本科生,可以參加高點開設課程,面授與函授皆是可以參考的方式。透過補習班較有系統且針對考試進行教學的課程內容,可以幫助本科生對於大學所學知識進行有效率的系統性整理和複習。而非本科生此時循環課程大致進入第二次複習。
  • (三)考前三個月
    可以開始練習各校相關的考古題,了解大致出題模式方向,並檢視自身學習是否掌握重點,並複習不熟章節。從不熟悉與較沒把握的章節內容進行補強,同時掌握各校的考試重點,進行內容的加深與弱點的補強。
  • (四)考前一個月
    根據各學校老師研究領域,重點式複習。並且就先前考古題練習當中,熱門的考試概念與重點進行多次的複習與加強,提升對於各個考試科目中重點的熟悉度,也作為考前最後的準備、衝刺。

就公行所、政治所考試各個科目的參考書籍與資料而言,並無哪一本書是一定要讀或是非讀不可,以本科生而言,可以大學時期相關科目的授課教材與補充資料作為主要的閱讀及複習內容,並且搭配相關的補充書籍,以及考古題、解題書的練習與補充。而對於非本科生來說,則可以補習班的教材作為主要閱讀及複習的資料來源,搭配相關書籍及考古題的閱讀,對於考試的準備上勢必能夠得心應手,成功上榜。

想瞭解高點研究所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Line ID: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