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通知:您的電腦瀏覽器版本過舊立即前往更新,達到最佳瀏覽效果。
高點研究所

政治所、公行所命題趨勢

☑ 認識行政學

公共行政的領域當中,行政學是最基礎、也最重要的學科。就台大政治系公共行政組、政大公共行政系這兩個公行領域的指標校系來說,行政學是大一入學的必修課程,除因其重要性之外,爾後的公共政策課程、財務行政、人事行政等課程都與行政學的基礎概念、知識有相當大的關聯

因此,在研究所入學考試中,行政學也是最為重要、佔分比重相當高的科目。以台大公事所而言,行政學為必考的科目,且佔了總分的三分之一多。政大公行所的行政學考科亦為三大考科之一,政大的公共議題分析也需要有行政學的相關概念來輔助作答。綜上所言,從大學到研究所,行政學都是公共行政領域最為核心的科目

行政學這一科所學為公共行政領域之核心,主要包含了行政學的起源與歷史演變、發展(早期、近代的行政學),另外還有組織相關的理論、行政倫理議題、政治管理議題、行政運作、方案管理議題(公共管理),以及財務行政、人事行政、公共政策,與新興的行政資訊管理等,面向相當廣;且隨著時代演進,不停地推陳出新。

☑ 重要所別與高普考試行政學命題差異
行政學
側重章節
題型與觀念
高普考試
高普考考試著重在較多的行政學基本概念、理論與學者等的概念與記憶。
高普考試題目通常較會有明確答題方向或標準答案,在這類的考試準備上,需花較多的時間在概念、理論的背誦與複習。
台大公事所
行政學的理論、財務行政、人事行政、與新興的行政學議題,這四個主題幾乎每年的題目都會有所著墨。
每年的命題方向與重點會隨著命題老師的不同而有所變化,然而幾乎都會圍繞在上述幾個主題。台大公事所的行政學題型皆以申論題為主,通常為四題(每年通常其中一兩題會是英文的閱讀題),每題配分25分,每一題會包含一個或多個主題。
政大公行所
重點較多落在公共管理、行政管理、組織理論的部分。
政大公行所的行政學題型較為多元、多變化。以109年政大公行所的考題為例,其包含了英文的名詞解釋(中文作答)、一般的申論題、情境題、中翻英的名詞解釋等,且配分不一。
作答建議
作答時依照配分來分配內容、篇幅。

比較後可發現,研究所考試(尤其台大、政大)的題型與概念等都相較於高普考更加靈活與多變化。除了基本概念之外,因為題型多變,近年更有大量的英文題型,因此英文能力與行政學概念的英文名詞都變得相當重要。行政學概念與時事的串連、運用也是近年的出題趨勢,在準備上也需花時間在時事的吸收、思考

☑ 台大公事所、政大公行所行政學命題趨勢表
所別
109年命題特色及趨勢
與往年相較之差異性
台大公事所
今年考題在政府預算的比例較高,但都不是直接考該章節的概念。第一題的部分結合學者的敘述,第二題加入近年熱門的參與式預算,因此跨章節的整合與時事的吸收十分重要。
此外,地方創生這個概念在台大的行政學與政大的公共政策都有出現,值得關注。
台大考題的特色在於有很高的比率會從英文期刊中擷取學者的見解,再結合行政學中的理論作為考題,每年至少都會有一題。再者,可以留意當年度或上一年度的重大政策,有極高的機率會從中出題;例如今年便考出108年的考試院組織法的修正。
政大公行所
今年考題名詞解釋的比例與往年相比稍多,且中英文都有,建議在準備的時候留意重要行政學名詞的中英文。組織理論、新公共管理與治理是佔了一半的題目,另有情境題的出現。
過去的考題較著重於行政學的理論發展,較多記憶學者名稱與理論結合之需要;雖然今年的考題仍有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比率,但有略少的傾向。
今年增加情境題,此類題型需要綜合各行政學理論,是較為靈活的考題,值得注意。
備註
電子化政府、公民參與、績效管理等最近熱門專題都是極有可能出題的方向。
☑ 台大公事所、政大公行所行政學配分表
章節 台大公事所 政大公行所
1. 行政學的基本概念與思潮演進 0 5
2. 組織理論-靜態面與組織結構 0 20
3. 組織理論-動態面與組織行為 0 5
4. 行政運作與管理 0 10
5. 民主行政 0 0
6. 公共管理、新公共管理與治理 0 30
7. 公共管理技術 25 15
8. 公共政策 0 5
9. 人事行政 25 0
10. 財務行政 50 5
11. 其他 0 5
合計 100 100
☑ 行政學準備策略

在研究所考試的行政學備考時間安排上,本科系學生建議準備期間為半年;非本科系學生則建議為一年。

考前 12~6 個月非本科系、基礎薄弱的學生在此階段建立基礎概念、深入學習。由於研究所考試準備時間有限,因此可以在這半年參加補習班的面授或函授課程,把基礎打好、打穩。

考前 6~4 個月記憶喚醒與地毯式複習的階段,著重詳細地複習行政學的每一個單元,建議可以使用學校教科書或補習班教科書來進行準備。

考前 3~2 個月為考試概念的建立與題型的熟悉。可以閱讀行政解題書來熟悉作答的模式,以及翻閱考古題,依照常考單元作概念的複習。

考前 1 個月衝刺此階段最為重要也最花時間,需要花大量的時間練習考古題,依照考古題的作答情況,找出不熟悉的單元、不清楚的概念,維持作答手感;並將生活調整為考試作息,保持最佳狀態直到完成考試。

想瞭解高點研究所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Line ID: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