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通知:您的電腦瀏覽器版本過舊立即前往更新,達到最佳瀏覽效果。
高點研究所

系所簡介

資工資管系所簡介

資訊學群:陽明交大獨占鼇頭,清大回歸前三

數位轉型是近年企業經營最熱門的議題,這個轉型需求在疫情之下變得更熱烈。 由於國際移動受阻,許多企業與國外廠商、海外據點的跨國溝通、協作,都需依賴數位平台與資訊系統,數位轉型不只是中大型企業必要的自我投資,連中小企業也被迫跟上,才能留住客戶。

這也讓近三年資工科系的入學分數不斷提升,迎來高教選系所稱的「大資工時代」。在畢業生起薪上,資訊學群是五大學群中起薪最高的一組,今年起薪更持續上漲。前兩名的陽明交通大學與台灣大學,畢業生的起薪均較去年高;而去年未入榜前五的清大,今年則回歸入榜,與政大、成大以40K起薪並列第三。

去年起薪與台成清交理工名校並列,而引發討論的政大,觀察到產業將受到資訊科技影響的大趨勢,因此善用政大在金融、商管、人社、法學等領域的優勢,進一步將原本的資訊科學系升級為「資訊學院」。

負責籌組行政院數位發展部掛牌事宜的政務委員郭耀煌,在去年9月政大資訊學院掛牌典禮上就說:「政大資訊學院成立得不算早,但很巧。」

他指出,全球科技發展將愈來愈重視服務與軟體內容創新,而非過往的硬體技術,這時人文、商管等非理工領域專業,若能增強自我的資訊能力,晉身為跨域人才,將成為數位轉型的重要推手,更具優勢。

這也是政大能打破文法商刻板印象,在資訊領域並列高起薪學校的理由。

圖/2022資訊學群起薪排行。
資料來源: 遠見x104「2022五大學群起薪最佳大學TOP5」大數據報告。

挺進資管e世界,網際時代優勢競爭最佳策略

網際網路快速發展,改寫了傳統產業的價值標準及遊戲規則,亦為資訊產業造就了廣大商機。無論政府或民間,都期望在全球經濟體系的熱浪中,利用資訊科技來提 升產業競爭力、創造知識經濟價值。在全面擴張的資訊時代,「資訊管理」無疑已凌駕行業別,成為各大領域為有效運用資源而勢必仰賴的專業才能。以當前資訊技 術發展速度及企業 e 化需求廣度看來,未來具備資訊專業的管理人才,勢必扮演主導企業競爭決策的關鍵角色!

資訊管理所,數位掌門人的金搖籃!

顧名思義,所謂「資訊管理」即利用資訊科技進行管理,舉凡企業網路規劃、電子商務佈署、 ERP( 企業資源規劃 ) 或 CRM( 顧客關係管理 ) 系統的導入與否 … 等,都屬於資管的決策範圍。換言之,所有最佳化的資源應用,皆需先經過資管專才根據所屬企業 ( 或單位 ) 的體質進行 評估,始得以推展實際的專案執行。有鑒於此,國內資訊管理所亦以培養商用資訊系統人才,為企業建立良好的資訊系統,提高企業競爭力為目標。

而以培養學生「即時提供管理階層重要正確資訊」知能為重點的成大資管所,無論在研究方向、課程安排上,均較偏重實 用面,除了運用該校超級電腦與大型電腦等資源外,也積極建設所上各式小型電腦、工作站及微電腦等設備,俾利學生在實作中學習;另外,中央資管所一年級之課 程重點在加強資訊科技及決策科學之基礎訓練,二年級則著重於資訊科技及企業策略之規劃與整合,研究方向涵蓋管理、決策支援及資訊科技等重點領域;交大資管 所的研究重點則包含策略性系統、資料庫管理、資訊安全、運籌管理、通訊網路、電子商務、專家系統、多媒體系統、人機介面及知識經濟等,其研究在在與國內各 企業、機構、學術團體所面臨的資訊管理問題息息相關。

而中山資管所除了以其網路、資料庫、軟體工程、物件導向等研究群,培育學生掌握網路、資料庫系統設計、分散式系 統、 AI 、類神經系統等的關鍵技術外,也重視經濟、人管、財管、生管、組織行為、科技管理、策略管理等管理技術能力的訓練,另外,如國際觀、語文能力,也 是該所著重的訓練重點。至於中正資管所,其研究重點在於群體支援系統之研發與管理、決策支援系統、策略性資訊系統、資訊科技管理、資訊經濟學、網際網路與電子商務之應用與管理、組織企業再造工程等議題,在課程安排上,以中、高階層資管人員之管理理論與實務、電子商務、決策支援系統為主,並輔以企業資料通訊、物件導向程式設計、人工智慧等相關資訊科技資訊,未來並將配合國內企業需求,從事雛形系統工具之研發,以協助建立整體資訊系統的發展環境,另外,也將發展人機介面相關系統,並建立資訊管理本土化教材及個案研究。以上種種,均足證資管所菁英在資訊運籌能力上的培養,絕對有其特出之處。

展望職場寬廣視野,立足資管發展無限!

相對於資訊科學、資訊工程等偏重系統開發及資訊工程維護的「研發理論派」,強調廣泛研究的資管人才既可從事資訊相關工作,又能跨足管理或商業事務領域,故一般而言出路較為多樣。以目前資訊產業的人力需求結構來看,資管出身者可從事的職務大致有下列幾個方向:

  1. 產品技術開發: 如多媒體、網路技術、開發工具等。
  2. 市場行銷: 如目標市場、產品定位、通路掌握、產品包裝、媒體處理等。
  3. 營運管理: 如財務管理、營運企劃 … 等。
  4. 管理顧問: 限制管理 (TOC) 、企業資源規劃 (ERP) 、供應鏈管理 (SCM) 、客戶關係管理 (CRM) 、產品生命週期管理 (PLM) 、人力資源規劃及人才薦舉 … 等。
  5. 應用系統專案開發及管理:
    1. 專案經理:負責軟體專案所需各項資源規劃及管理、客戶需求及支援的協調與處理,並負責控制、監督各項工作依合約進行,以確保專案進度及品質。
    2. 系統分析師:負責軟體專案中各系統的系統分析工作,包括專案過程中需求分析、系統分析等階段性工作、進度管制、文件製作、風險評估、使用者需求與問題協調處理,並負責系統整合及驗收測試等工作。
    3. 程式設計師:負責軟體專案中由系統分析師所交付之程式規格,依公司及部門規定的標準設計及修改程式,並做單元測試結果,以及程式單元文件的撰寫及製作。
    4. 系統工程師:軟體專案開發過程中,因專案需求,由部門主管依專案特性,指定部門內具網路或硬體維護、資料庫設計專長者,擔任專案進行中系統工程師職務,負責整個專案中網路及環境、資料庫建置工作之計劃擬定、執行、客戶協調、工作進度管制等事項。
  6. 網路相關人才:包括網路硬體工程師、網際通訊研發工程師、網路程式設計師及系統工程師等。當然,網頁設計包含程式以及美工部分,所以對於寫程式有興趣的同學,自然可以在程式撰寫上發揮所長,至於對於美工或是多媒體設計有興趣的同學,當然也能在這個方面有所建樹。特別是在這個網際網路改變我們生活的今日,網路相關人才的需求實在具有無限可能的機會。

其實資管人的就業出路非常寬廣,想要從事資訊技術的同學可以在系統工程、網路規劃 / 建置 / 管理方面找到自己的發展 出路;想要從事應用技術的同學可以在產品開發與設計、產品導入與客製化、系統分析 / 系統設計、應用系統架構與規劃(元件、模組、架構)、技術顧問(資訊策 略、安全、效能)等方面進行工作的安排;想要從事應用管理的同學可以在業務推廣、行銷規劃、建置輔導、流程整合、業務流程改造、專業顧問( CRM 、 HR 、 ERP 、 KM )、產業顧問(金融、製造、流通、服務業)等方面有所發展,因此在目前企業電子化的趨勢下,資管人實在具有絕佳的機會。

擁有高學歷與深度專業,資管領域出類拔萃!

由於資管所研究領域較廣,較少在專業理論上鑽研,故資管人員欲轉入資工、資科等行業,仍須加強自身的專業能力。以 上述網路相關人才為例,其工作內容牽涉區域網路的實際建置(硬體工程師)、網路終端機研發製造(通訊研發工程師)、套裝軟體開發製作(程式設計師)… 等專業技術,倘若僅具備資訊管理基礎,恐難與證照齊備的資工、資科人才競爭。至於同為管理人才心所嚮往的企管領域,由於資管又較企管多修習了資訊技術與應用課 程,在台灣具有相當的發展潛力,故資管專才已日益受到資訊產業以外的企業界重視,然應留意的是,由於近年來,各校培育的資管人才供應量已日漸充足,促使各企業在錄用、徵聘上,對於學歷、專業的要求都逐步升級,具備研究所學歷甚至已成資管人就業的基本條件之一。

針對目前高學歷與深度專業的求才趨勢,中央資管系 范錚強 教授與政大資管系 周宣光 教授提醒同學,資管人除了在學校修 習所須的基礎專業知識外,更應培養對資訊產業的敏銳嗅覺,隨時掌握新技術與新科技的出現,並應養成融匯新科技、企業文化與組織結構的能力,以助於準確分析 將科技導入企業時,所產生的成本與利益,並以最合乎企業成本效益的角度,來考量管理與導入的方式。唯有如此,資管人才能以其資工、企管之專業,創造競爭優勢,企業也才能從優秀的資管人才身上,獲得實質的利益。

想瞭解高點研究所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Line ID: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