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通知:您的電腦瀏覽器版本過舊立即前往更新,達到最佳瀏覽效果。
高點研究所

系所簡介

土木所系所介紹

天上飛的、地上行的,無一不是土木工程!

每天眼睛一張開,看到天上飛的飛機結構、地上跑的汽車結構、水裡游的船舶結構,乃至住家的建築結構等,都是結構工程師所能發揮的理想領域。走在路上,道路的鋪面設計、紅綠燈的燈號管控、大眾捷運系統設施規劃以及公車路網佈設等,更是土木領域中,交通工程師的專才。

因而,可以預見的是,只要是人類存在的一天,土木工程師即具有不可或缺的使命,就業市場的開闊是無庸置疑的!

水利、結構、交通、大地組各有天地!

因而,就分工來說,土木所畢業生可分為設計領域與營造領域為工作的初步方向。例如:水利組畢業者,可朝水工構造物設計、水資源規劃等顧問公司尋求出路;結構組的學生,一般可選擇顧問公司、建築師事務所等工作處所,從事橋樑、房屋結構的規劃與設計;交通組的畢業生,除了從事交通規劃、路面設計領域的顧問工作外,尚可切入物流、通路等相關行業,亦具有甚大的潛力;若是大地組的畢業生,相關地質、山坡地開發、水土保持等規劃、設計工作,更有大量的就業機會!

而若您對於現場工作有很大興趣,則可由現場營造領域出發,實際參與建築、構造物的興建工作,體驗那種從無到有、萬丈高樓平地起的絕妙刺激,其所獲得的成就感,是筆墨所難以形容的。

土木研究所熱門組別

土木工程學系是一個很廣泛的學系,好比醫學系底下有內科、外科、眼科、耳鼻喉科、牙科等,土木系在大學時期會遇到工數、結構、材力、土力、基工、測量、營管、工材、施工等多樣學科,許多人就會有所疑問,修了這麼多門課,還需要念研究所嗎?然而,即使修過這些令人眼花撩亂的學科,哪怕是低空飛過還是傲視眾人,有幾個人能說出那些課程在實際上的應用,在研究所就是要將這些科目聚焦並昇華,讓成為研究生一份子的你,可以深入了解你所選擇的組別,並在未來成為你能力的一部分。

提到了組別,接著就要來看看土木所有分那些組別,而那些組別又分別是專精於哪方面,以下就來介紹主流的兩個土木研究所的組別─結構工程組及大地工程組。

大地組

大地組,主要接觸的就是土壤岩石等,在都市開發中,這是最重要的一環,因為所有的東西都是建構在土地之上,若沒有審慎評估後就貿然動工,可能產生沉陷、邊坡滑動等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所以可以說結構工程的前置作業就是大地工程。

結構組

結構組,顧名思義,就是主打結構物的研究,而所謂的結構物,跟人一樣有生老病死,有他的生命週期,從無到有蓋一棟建築物是謂生,建築物愈來愈接近使用年限是謂老,建築物受外在因素損壞(如地震、水災等)是謂病,建築物使用年限已致或受外在因素倒塌等是謂死,在這之間除了「生」之外,結構組所做的研究,就像醫生一樣,如果建築物有損壞,就要分析哪裡出了問題,該如何修復等,是不是就如同一個人生病了去找醫生,醫生評估後給患者一份處方箋一般,而在這個過程中,每個細節就是結構組所研究的課題。

想瞭解高點研究所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Line ID: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