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通知:您的電腦瀏覽器版本過舊立即前往更新,達到最佳瀏覽效果。
高點研究所

政治所、公行所發展優勢

研究所並非職業訓練所,因此就讀政治、公行又或是任何研究所,通常雖然並不會直接且完全符合特定職業所需,但在就讀研究所的過程,透過課程的修習、論文的寫作發表、甚至是擔任研究或是教學相關助理的過程,都有助於培養獨立思考、文獻查找及彙整、言語表達等相關軟實力,而這些在大學階段通常難有深入的訓練。此外,就讀研究所更有助於深化在該學術領域的認識與應用,即便未來不投入學界或是學術研究,但在研究所階段所學習及培養的仍是一輩子受用。

以政治、公行領域的研究所來說,畢業學生的出路除了就讀博士班,投入學界研究之外,最主要也是最直接的仍以公部門體系為主。許多國家考試都會考政治所、公行所的學科,除了比其他考生具有考試科目優勢外,對於獨門暗器的掌握與理論運用的靈活度更比非政治所或公行所的考生高。就讀政治所/公行所除了學到較深的理論知識外,閱讀過許多研究文章可增加論述能力,在申論題寫作上是很強的利器。

統計分析與政策分析能力

現今政治所/公行所非常重視統計分析能力,因為政策分析必須面對許多數據,沒有統計分析能力就無法進行良好的政策分析,所以在政治所/公行所將會受到完整的統計訓練,進而增加政策分析的能力。

政府法規與知識的分析與運用能力

政治所/公行所學習系統性且完整性的政府法規與理論,因此畢業生兼具深度與廣度的政府學知識,不僅公職考試有優勢外,在私部門發展也很有幫助。

邏輯與論述能力

政治所/公行所進行研究報告與學問論文的撰寫時,訓練到邏輯與論述能力,如何把相關文獻用具有邏輯的方法呈現,並且用合理的論述方式說明自己的報告與論點。

外語能力

就讀政治所/公行所會大量閱讀國外研究與經典外文教科書,從中可以訓練外語能力,特別是閱讀能力。

政治所出路/公行所出路

公部門升遷

現在有許多公務人員會運用下班時間到學校修習政治所在職專班或公行所在職專班,除了想增進本身的知識外,公務人員若具有碩士學歷在未來的升遷更具優勢;特別是升任主管職,具碩士學位有升遷上的優勢。此外對考績評核也有幫助,公務人員考績分為工作、才能、學識與操性,具有碩士學位在學識部分會有較高的分數。因此,碩士學位也成為公務人員職涯發展所需條件。

私部門求職

許多人對政治所與公行所有刻板印象:報考公職才需要唸政治所/公行所,之於私人企業求職沒有幫助,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近年來公部門與私部門合作越來越多,公私協力的風潮下,私人企業越來越需要具有政府運作相關理論與知識的人才,特別在與公部門合作和互動的業務上,政治所/公行所畢業的學生成為求職上的優勢。

非營利組織與研究單位工作

政治所/公行所除了在公部門與企業部門工作之外,「第三部門」也成為其任職的管道之一。許多非營利組織和政府互動密切,並且相當多研究性質的非營利組織在進行政策分析的工作,像是台灣經濟發展研究院、台灣商業發展研究院與資策會等公設財團法人,都非常需要政治所、公行所畢業的人才。在人力銀行平台上可以發現,這類研究型的非營利組織都會標註政治所/公行所的學歷要求。

想瞭解高點研究所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Line ID: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