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通知:您的電腦瀏覽器版本過舊立即前往更新,達到最佳瀏覽效果。
高點研究所
熱搜
熱搜
詞條
chain-weighted real GDP
中文
連鎖加權實質國內生產毛額
解釋
計算GDP之目的,在於衡量一國或地區於特定期間內所生產之商品與勞務的總市場價值,其中實質GDP的計算目的,在於不讓當期的物價影響到產出總值的計算,而改以基期物價計算,卻也因此造成市值的扭曲,因為基期的商品價格,畢竟無法反映當期的產品價值或品質的變動,因此改採用連鎖加權實際GDP,計算方法中使用的相對價格權數會因產品組合變動而相對調整,計算原則與步驟如下:
1. 先計算個別產品當期與前期的「生產數量成長率」,每項產品都各自擁有一個成長率;2. 再計算當期不同產品的「商品支出占總支出的占比」,每項產品都各自會有一個占比;3. 將前一步驟算出的支出占比作為權數,計算出「加權平均後的生產數量成長率」,此步驟將只會算出一個成長率;4. 將前一步驟算出的加權平均生產數量成長率,乘上前一期的連鎖加權實際GDP之結果,即為「當期連鎖加權實際GDP」。
透過這樣的計算調整方法,可以將支出占比較高的財貨,當作相對「重要」的產品,對整體的成長率多影響一些,而且每期都隨時間推移與時代的變遷而逐步調整,將調整後的成長率再乘以前期擁有的,一路調整而來的實質GDP,如此一來就可以更精確的掌握時代脈動的生產總值變化。
到「高點微課」學更多>
 
想瞭解高點研究所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Line ID: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