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通知:您的電腦瀏覽器版本過舊立即前往更新,達到最佳瀏覽效果。
高點研究所
熱搜
熱搜
詞條
intertemporal substitution effect
中文
跨期替代效果
解釋
在費雪二期模型中討論當利率發生變動時,次期消費的成本相對於當期消費的成本就會發生變化,如同消費者均衡分析時討論的「相對價格」改變,讓消費者在維持實質所得不變下,討論利率變動,也就是跨期相對價格改變,對二期消費之間的調整,就是跨期替代效果。舉例來說,將當期的1單位所得用於消費就無法儲蓄,如果用於儲蓄而不消費,本來在次期可以回收該單位所得儲蓄後之本利和( 1 + r ),其中r為實質利率,而( 1 + r )則可用於次期消費,因此當期只要多消費1單位,次期就會少( 1 + r )的所得能消費,我們就稱「1單位當期消費的機會成本,就是( 1 + r )單位的次期消費」。
當利率上升,就表示當期消費的機會成本上升,因為要犧牲的次期消費增加了;相對的,當利率下降,就表示當期消費的機會成本下降,因為要犧牲的次期消費減少了,消費者在進行跨期決策時,能帶來效用的是二期個別的消費量,如同購買商品X、Y決策時,維持相同效用不變下,當一商品相對變貴,會以相對便宜的商品作為替代。跨期分析時,要達成效用不變,當利率上升,當期消費機會成本上升,人們會減少成本較高的當期消費並增加次期消費;當利率下降,當期消費機會成本下降,人們會增加成本較低的當期消費並減少次期消費,這裡維持效用不變,利率變化所調整的兩期消費幅度,即為跨期替代效果。
到「高點微課」學更多>費雪二期模型(利率變動跨期效果)
 
想瞭解高點研究所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Line ID: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