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資訊系統(MIS)/研究所

數位時代下的網路經濟市場
作者:James(黃浩哲)
發佈時間:20241120

科技的迅速發展,自然不僅於人工智慧、大數據和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在電子商務、數位行銷、社群媒體也有日新月異的變化,這些技術上快速進程,無疑地衝擊了舊有社會的制度與習慣,引申出許多具創意或有爭議性議題。綜觀近幾年大小考試出題之趨勢,其實不難發現考試題目的設計越來越靈活,這種改變不僅體現了測驗目的性的變化,某種程度上也反映了資訊科技社會快速發展的趨勢。考題內容不再僅僅是對課本知識的考核,而是更多地考察考生的綜合能力和應變能力。在這樣的趨勢下,對於科技時事的掌握、了解前沿的科技發展,將有助於在面對複雜問題時能夠提出有創意且實用的解決方案。資訊科技涵蓋領域之廣泛,實非以寥寥數言便可囊括,本篇文章的目的性即在於自近年出現的試題中節選值得關注的議題,讓時間有限的考生可以了解相關內容,減少在茫茫資訊中搜尋的時間成本。

Preface of Topic: 電子商務與行銷

Covid-19 疫情開啟了巨變的序幕,短短三年間,全球歷經抗疫、烏俄戰爭等挑戰,加速世界走向革新的時代,人們熟悉的日常,諸如商務活動、購物習慣,甚或是學習、社交等,都發展出嶄新的面貌;買東西不再出門、吃餐點叫外送、開會用遠距視訊,這些數位行為於短短兩、三年內,從最初的「適應」走到「習慣」,再到如今:台灣全年齡消費者皆能虛實穿梭自如的「嫻熟」階段。世局的大幅震盪,反而使消費行為更加虛實融合,研究發現:消費者表面看似更精明、實則更自我覺醒;消費者想要買得「更有價值」,他們開始關注個人化、品牌信賴感與永續發展,更願意支持重視企業社會責任的品牌;消費者還期待品牌「更體貼」,洗髮精、保健食品因而推出更精準細分需求的產品;消費者更希望數位步驟變得「更輕鬆」,因為日常生活高度數位化的他們,愈來愈信任能幫他們預判需求、省時省力的數位設計。(文章節選自google研究)

電子商務與網路行銷相關的議題

網路效應的基石:何謂梅特卡夫定律
「梅特卡夫」定律是由3Com公司的創始人,也是以太網路(Ethernet)共同發明人羅伯特‧梅特卡夫(Roberter Metclf)所提出。他認為網路價值與用戶數的平方成正比,亦即網路使用者越多,價值就越大。
常見相關關鍵字:網路外部性、網路效應、正回饋法則。

行銷的科學:六度分隔理論
在社會學理論中所謂「六度分隔理論(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又稱「六個人的小世界」,內容是指世界上互不相識的兩個人,只需要大約六個中間人,就能夠相互建立起聯結。「六度分隔理論」的概念,源自於1929年匈牙利作家卡琳西‧佛里吉斯(Karinthy Frigyes)的短文《鏈鎖(Chains)》,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斯坦利·米爾格拉姆於1967年根據這個概念做過一次連鎖性實驗,證明平均只需要6個間隔就可以聯繫任何兩個互不相識的人。這種現象並不是說任何人與人之間的聯繫都必須要經過6個間距才會達到,而是表達了在任何兩位素不相識的人之間通過一定的聯繫方式,總能夠產生必然聯繫或關係的概念,這種想法也逐漸被應用到許多注重人脈的產業,例如:保險業、直銷業便常利用這種社交理論,快速拓展潛在客源。
常見關鍵字:觸及率、顧客關係管理(CRM)、推薦系統

翻轉的商業模式:C2B逆商業
傳統B2C商業模式中,顧客大多是購買已經製造好的產品,例如:消費者在Apple購買最新的iPhone手機。在C2B逆商業時代,藉由讓客戶早期參與產品開發過程,減少錯誤嘗試的成本。甚至可以選擇先銷售再製造模式,等產品賣出去後,再開始製造。這種C2B屬於敏捷(Agile)思維的銷售模式。舉例來說,在群眾募資的環境中,人們可以先推銷自己的產品想法(有時只是呈現一段概念影片)當這個產品賣出去之後,再開始製造;或是藉由人單合一的方式,先由消費者提出產品的客製化需求,再由設計師針對這個需求設計出產品雛型,在社群中跟客戶討論與試用後,當某位設計師的設計勝出,且願意預購的消費者到達的一定的數量時,這款產品就會投入到生產線中。
時尚設計也是C2B時代下的典型例子,過去時尚產業傾向於事先預估明年春天可能流行的走向,再依照預測來事先設計與製造成衣。但是ZARA的快時尚卻反其道而行,它可以從各地的門市的銷售狀況,反映出下個禮拜這個區域的流行趨勢,然後再經由快速設計並進行快速製造。

常見的網路行銷名詞
  1. PPC(pay-per-click)每次點擊付費:只有當消費者「點擊」廣告內容時,廣告業主才需要付給平台費用,而每消費者每點擊一次,所需花費的費用,則被稱作每次點擊成本(Cost Per Click, CPC)。
  2. PPM(pay-per-impression)每次曝光量計費:有別於每次點擊收費(PPC),PPM是當廣告出現潛在消費者的面前時,平台就會收取費用,通常是以千次為單位計算,因此每當有一千個人觀看廣告,業者所需要支付的廣告費用,被稱作CPM(Cost Per 1000 impression)每千次曝光成本。
    使用區別
    以網路行銷來說如果想增加群眾對品牌的印象、或是激起人們對品牌的興趣、建立品牌知名度,則廣告投放者通常會希望當使用者輸入相關關鍵字搜尋的時候,消費者可以看到自己的產品或服務出現在搜尋結果中,或是根據消費者過去的搜尋習慣,在平台上被動出現可能感興趣的廣告訊息,此時即會較偏向於使用PPM的廣告模式,但若產品精緻度、單價較高或知名度高的熱門商品,因為這些產品多不需要更多的產品能見度,因此投放者可能會著重於實際商業行為之考量而選擇PPC模式。
  3. PPA(pay-per-acquisition):通常這是在消費者完成某一個指定動作,如「下載電子書」、「註冊成為會員」、「購買票卷」等情況下,廣告業主才需支付平台費用,而費用計算的方式則被稱作CPA(cost-per action)每次行動成本。
  4. 其他術語
    1. CTR(Click-Through Rate)點擊率:使用者看到廣告並且點擊廣告的比率。例如:某廣告曝光次數為5000次,但看到廣告並且點進去的人只有5個,那麼此廣告之CTR為
      CTR =(5/5000)×100%= 0.1%
    2. CVR(Conversion Rate)廣告轉換率:使用者點擊廣告以後轉換至消費的成功次數(即有實際消費行為)。假設有100個人點擊廣告,但只有1人購買該商品或服務,則該廣告之CVR為
      CVR =(1/100)×100%= 1%
    3. ROI(Return on Investment)投資報酬率:廣告投放的成效,可以簡單地透過「廣告賺了多少淨利潤」,「在廣告投放花了多少錢」計算。例如:若某企業透過廣告為該期銷售賺得6萬元的淨利潤,在廣告投放上的成本為2萬元,那麼投資報酬率就是
      [(6-2)/2]×100%= 200%
    4. A/B Testing拆分測試:是指一種隨機的實驗過程,將其中兩個或多個版本的變因(網頁、頁面或元素等),顯示給不同的網站到訪者,以確定哪個版本達到更好的預期成效,做出有數據支持的決策,最終優化網站並提高投資回報率。在A/B Testing中,A指的是”控制”或原始測試變量;而B指的是”變體”或原始測試變量的新版本。每個網站的轉化指標都是獨一無二的。例如:在電子商務的情況下,它可能是產品的銷售成果;對於新聞媒體來說,可能是到訪者在其網站上花費的時間。
    5. Landing Page 網站到達頁:指任何一個網頁,無論訪客是從任何流量管道進來,只要在進入特定頁面能達成某個網站管理者設定的目標,這個主要到達的網頁就被稱做 Landing Page,大多成功的Landing Page只會專注於1個商業目標,目的是將網站訪問者轉化為付費客戶,透過精簡有力的頁面設計、明確的行動呼籲,引導網站訪問者採取特定的行動,例如:填寫表單、購買商品等。
補充介紹:閃電貸款 Flash Loan

閃電貸款是一種無質押貸款方式,換句話說,借款人不需要提供任何抵押品就能貸款。與一般認知的需要提供私人資產作為債務擔保的貸款方式不同,閃電貸款因為無質押的關係存在某些限制,例如:要求借款人在一定時間內還款,這些限制的實現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強制執行(如區塊鏈與智能合約),這樣的強制性亦代表在閃電貸款環境中,借款、還款與其中上業行為必須在「同一個區塊」中上鏈,以確保借款與還款行為在同一筆交易內完成。

這種模式的優勢在於除了借款人不用提供抵押品,也不需要通過任何信貸審核或相關檢查,相較傳統金融貸款更加容易。完全透過智能合約設定執行借貸,主要將借貸分為三個階段:
  1. 接收貸款
  2. 使用貸款進行某些活動
  3. 償還貸款

若資金未能按照約定的期間歸還,區塊鏈就會拒絕交易,這樣的機制便可以確保在快速接待環境中資金提供方可以獲得取回資金的保障。

題測
  1. 什麼是梅特卡夫定律?請舉一個例子說明這項定律的意義。把它延伸到六度空間理論的小世界(small world),這將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何轉變呢?(15分)
  2. 電子商務網站的經營,經常需要以網路廣告或網路宣傳等方式,來爭取流量,並使用流量偵測軟體(流量偵測服務)來衡量廣告的效果。請根據您的了解,針對下面專業術語進行介紹說明。(30分)
    1. 網路廣告的CPC的全名是什麼?意思為何?
    2. 網路廣告的CPM的全名是什麼?意思為何?
    3. 網路廣告常有 A/B test 或 A/B testing 的說法,這是指什麼?
    4. 訪客(Visitors)、不重複訪客(Users,或翻譯為使用者)的差別為何?
    5. 瀏覽量(PV,Page Views)、轉換率(Conversion Rate)、跳出率(Bounce Rate)各代表什麼意思?
    6. 到達網頁(Landing Pages)是指什麼?
  3. 加密貨幣的應用主要是延續「現有人怎麼做,電腦就怎麼做」的精神不斷提出新的服務。就貸款而言,有所謂的閃電貸款,試申論加密貨幣閃電貸款之運作方式為何?閃電貸款有哪些限制呢?以及它將帶來哪些管理意涵呢?(20分)
  4. 大數據技術的發展,許多學者和業界都贊同將進入逆商業(C2B)時代,這個時代將應用網際網路和物聯網以逆轉商業行為,試舉一應用情境,以針對新零售、網際網路、以及物聯網申論逆商業(C2B)時代的特性與傳統電商有何不同?並且進一步分析對生活帶來哪些影響?(15分)
關鍵詞
電子商務、網路行銷、六度分隔理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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